沙士結束十五周年 本地醫護獻祭 紀念亡者

期數
3883
刊登日期
2018.07.20
主曆
主曆 2018 年 07 月 22 日 常年期第十六主日

( 本報訊)本地公教醫護團體於七月十四日假聖德肋撒堂舉行感恩祭,紀念非典型肺炎(沙士)結束十五周年, 為亡者、康復者及醫護團隊祈禱。

彌撒由天主教護士會、天主教醫生協會、教區醫院牧民委員會及聖神修院神哲學院生命倫理資源中心合辦,由夏志誠輔理主教主禮和耶穌會白敏慈神父等共祭。

二○○三年,白敏慈神父和其餘四位神父,獲派往醫院為沙士病人傅油。當年他主動寫信給教區,表示願到非典型肺炎病房為病人服務。

其後,白神父等先到明愛醫院受訓,學習如何洗手、戴口罩及防止受經空氣傳播的病毒感染。

到了五月, 白神父便開始接觸沙士病人。每次接觸病人前他都需要穿上防禦裝備, 他在彌撒上說:「我們戴上口罩、穿上裝備,教友根本不會認出我們是神父」。因此,他都會掛著一個橙黃色的大十字架讓教友辨識他的身分。他坦言當時感到害怕,但他認為這是他的責任,「我怕,但天主給予我力量跨越!」

此前, 夏主教講道時分享有關沙士的一篇文章,當時的醫護人員因為擔心傳染家人而在宿舍留宿,但一位醫護人員的太太則希望丈夫能每天回家, 除了能確保他每天平安外,更因為她相信自己與丈夫的愛能幫助他。

夏主教藉此帶出每個人面對未知的情況都會感到害怕,但人生有不同的價值,例如愛,而它們有時比自已的生命重要。夏主教勉勵參禮者, 無論在多麼惡劣的情況下,都能聆聽主的召叫,回應主的安排。

沙士時,Peter出任醫院牧民工作,被派往屯門醫院當牧靈工作,他說沙士加深了他對生命的尊重和執著,以及對天主的信賴。

威爾斯親王醫院的賴寶山醫生經歷沙士事件後,為可以見證不同奇跡而感恩。當時有一個病人的情況不太理想, 可是他與其他醫護人員竭盡所能,病人最終康復,「我們醫生只是上主的工具,只要盡力做便可以」。

二○○三年的沙士造成二百多人死亡,事發初期病因不明,在社會造成很大恐慌。本地教會亦因應沙士而製訂牧民措施,例如聖堂入口亦不設聖水;所有神父和送聖體員, 在送聖體前必須洗手;彌撒中避免身體接觸,例如念《天主經》和互祝平安禮時不要手拉手或握手;要求彌撒停止送聖血和停止口領聖體,亦鼓勵神父和送聖體員在派送聖體時戴外科用口罩,送聖體員要暫停到醫院或患病教友家中送聖體。(吳)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