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原來非自主

期數
3883
刊登日期
2018.07.20
主曆
主曆 2018 年 07 月 22 日 常年期第十六主日

 

當有些人還在猶豫應否支持同性戀者爭取「平權」的時候,「同運者」已經在世界各地掀起另一場性革命;目標是取消「性別」在法律上、社會上、和文化上存在的意義。這場正在席捲全球的思想風暴,是要叫我們相信,天下本無所謂男性或女性,「天生性別」毫無客觀基礎,卻只是人們主觀的社會建構。

「性別自主論」的學者早在一九六六年已經開展了真人實驗。在加拿大,有位名叫大衛.利馬的可憐孩子,在割包皮手術時被醫生誤切了大部份陽具,父母不知所措,心理學教授曼尼說服他們將大衛變成女孩子來撫養,同時將大衛的孿生兄弟作為實驗品,要證明他們兩「兄妹」在同一套基因條件之下,用不同的性別文化來撫養,便可以建構出後天的性別。這個實驗最後以悲劇收場,記者揭發:兩「兄妹」在成長期的十多年間不斷接受特定的性知識和「媾交預演」的培訓,大衛不堪折磨而反抗,並且內心覺得自己並不像女孩子;父母最後和盤托出真相,大衛在二十二歲的時候重新變回男人。但是整個實驗的烙印太深,他的哥哥其後自殺,他自己也婚姻失敗,最後跟隨了哥哥的死路。

有些人不以這個悲劇為教訓,性別自主論愈演愈烈,去年初美國國家地理雜誌和時代週刊都用變性人為主題,其中一個封面人物是只有九歲的「女」孩子,不少父母盲目跟從,現在最小的變性人只有四歲,去年紐約同性戀者大遊行中,領軍的便是一個「泛性別」的十歲男孩——他因為成功扮演「變裝皇后」而成了社交媒體明星—— 變裝皇后是易服癖的美名,以男扮女裝妖冶性感來取悅觀眾;好此道者每年在各地舉辦比賽,香港「與有榮焉」在本年三月完成賽事,接著舉行「向兒童說故事」的親子活動。

性別理論已經超出學術範疇而變成為思想改造運動,變成了另一套意識形態: 順我者昌,不信者便被他們口誅筆伐,透過文化推廣和侵略,攫取了更多支持者。整個性別理論運動的目標,是要取消上天賦與的男女之別的界線,取消之後,同性戀、雙性戀、雌雄同體或變性人,都是可以按照自己意願作出的「自由選擇」。他們的理論基礎建立在一套奇特的知識哲學之上,相信知識只不過是有權力者的社會建構,因此要不斷爭取權力,建構和推廣「他們的知識」。

然而,心理學和生理學家早已指出,性別是一個「外在的事實」,客觀存在的基因和生理構造,是整個「性別化過程」的必須條件,後天的文化因素,加強了男女在生理和心理上的差異,進而演變為男女不同的性格、情感、社會角色和世界觀。若果完全不理會先天的特點而按照人為的想法強加在小孩子身上,其結果只會是大規模地重演大衛·利馬的悲劇。而且,我們要反問,先天的客觀特質究竟為甚麼不好?性別天賦的說法,錯在何處? 

這些問題不是那些性別理論家能夠答覆的,因為他們為了追求性別自主的烏托邦,放棄了自我批判的哲學思維方法,將「自己」放得無比偉大,將性別理論變成為一種宗教——「自己」正是性別自主論的絕對中心,是他們至高無上的偶像。

  • 《性在有理》系列╱香港天主教關注性多元文化專責小組供稿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