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明愛觸法點計劃介紹

期數
3889
刊登日期
2018.08.31
主曆
主曆 2018 年 09 月 02 日 常年期第廿二主日

明愛觸法點計劃由二零一六年開始, 為一班被捕濫藥的年青人及家長提供支援服務。我們相信在面對危機時,青年人會尋求不同的方法幫助自己,走出困局。透過觸法點計劃,可讓他們了解自己在法律程序上的權利與責任;與此同時,協助年青人在困難當中發現自身價值,建立內外資源,重燃希望,達到轉危為機。

過去兩年,我們透過法庭外展和熱線服務接觸到一班年青人和家長。面對著案件和毒品問題,他們會顯得焦慮不安、徬徨無助。有的會因害怕而逃避,令到情況更差。亦有的會用正面態度,積極面對。

在不同的個案中,阿偉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當時我在九龍城裁判法院進行外展時認識到阿偉和他的家人。他們在法庭內帶著一臉迷惘和擔憂,傾談過後才發現阿偉被控販運危險藥物,屬於嚴重罪行。每次前往法庭,他們的內心總會出現不安,感到戰戰兢兢。因為不了解法庭程序,對於事前準備工作,甚至可能面對的判決等等都不清楚,故此案件為他們一家帶來相當大的壓力。

至於阿偉這個19 歲的年青人,他最擔心的就是監禁要多久時間,但對於這段「等候期」似乎沒有任何的想法。與阿偉面談期間,發現他一直有濫藥習慣, 甚至不停借貸讓他可以繼續購買毒品。家人亦因為阿偉的情況感到十分困擾,束手無策。

此時,我們提供情緒支援和小組活動給予阿偉的家人,讓他們可以得到合適的支援,在困難時找到同路人,可以互相分享和支持。

而與阿偉數次會面後,他彷彿對自己有多一點理解。過程中當然有迷失、逃避的時候,但慢慢地他開始產生了戒毒這個想法。他希望可以在判刑前為自己做一些改變,離開舊有的生活模式,調整自己的心態。因此,與他訂立了行動計劃並開始一步一步的實行。這段期間除了透過輔導,讓阿偉在個人成長、毒品問題、與家人關係及未來計劃方面,有一個重整及思考的空間; 同時,他亦參加了不同的活動和工作坊,嘗試建立一個健康生活模式。

最後,阿偉被法庭判了四十多個月的監禁。現時阿偉在監獄中重拾書本,決定好好利用這兩年多的時間考取DSE文憑,為將來作好準備。

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