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工人蘇爾普里齊奧 今年十月主教會議期間宣聖

期數
3890
刊登日期
2018.09.07
主曆
主曆 2018 年 09 月 09 日 常年期第廿三主日

(綜合梵蒂岡新聞訊)教宗方濟各七月十七日在樞密會議中宣布, 意大利真福蘇爾普里齊奧(Nunzio Sulprizio)將於十月十四日,即以青年為主題的世界主教代表會議期間宣聖。蘇爾普里齊奧自幼遭到叔父剝削,並以莫大的信德接受了骨癌的病痛,他於一八三六年病逝,年僅十九歲,是職業災害受害者和傷殘者的主保。

屆時將與蘇爾普里齊奧一同被封聖的有真福保祿六世教宗、真福羅梅洛總主教、教區司鐸暨敬禮至聖聖體修女會會祖斯帕內利修女(Francesco Spinelli)、教區司鐸羅馬諾神父(Vincenzo Romano)、耶穌基督貧窮婢女會會祖卡斯帕修女(Maria Caterina Kasper)。

真福蘇爾普里齊奧一生以信德和對天主聖意的順從,經歷了巨大痛苦。他於一八一七年四月十三日在意大利北部,阿布魯佐行政區佩斯卡拉省出生,父親是名鞋匠,母親是紡紗工人。在他還很小的時候就失去了雙親,只留下他孤單一人。後來由他的一位叔叔來照顧,但是這位親屬隨即不讓他上學,把他送到自己的鐵匠舖工作,在那裡受到了殘酷的剝削。蘇爾普里齊奧受到嚴厲對待,無論嚴寒酷暑,被迫搬運沉重的貨物走很遠的路。但是,只要情況許可,他就會來到聖體龕前陪伴耶穌。

長期受剝削患上骨癌

在這種情況下,蘇爾普里齊奧很快就患病,腿部長了壞疽,後來被送到那不勒斯的一家醫院。他極為痛苦,但卻把這一切都奉獻給上主。他說:「耶穌為了我們遭受很多的痛苦,因著祂的功勞我們獲得永生。如果我們現在受一點苦,將來在天堂上必享永福。耶穌為我受了很多苦,我為甚麼不能為祂受苦呢?」

其後,他在那不勒斯城遇到一位上校,這位上校猶如一位父親那樣接納他,以極大的愛恩待他如同自己的兒子一樣。蘇爾普里齊奧的健康狀況有所好轉後,他就致力於援助病患, 試圖安慰他們。

不過,蘇爾普里齊奧的健康狀況突然惡化,被確診為骨癌。一八三六年五月五日,蘇爾普里齊奧讓人把耶穌苦像拿來,並要求辦告解。他對告解司鐸說︰「你們要喜樂,我將在天上一直關照你們。」他於當天去世。

他的墓迅成為了朝聖地。一九六三年,保祿六世教宗梵二大公會議在眾多主教面前,宣布這位阿布魯佐的青年工人為真福。

車禍青年康復為宣聖關鍵

促成蘇爾普里齊奧宣聖的奇跡, 與意大利塔蘭托(Taranto)的一名青年密切相關。當時,這名青年在一宗摩托車事故中嚴重受傷,昏迷不醒,然後陷入植物人狀態。

他的父母親本來就一直要他隨身帶著真福蘇爾普里齊奧的畫像,而在交通事故發生後,他的父母親向存放真福遺體的那不勒斯聖堂,索取了一份聖髑,並將聖髑供奉在恢復機能病室,懇求真福為這名傷者的痊愈轉禱。

接著,傷者父親汲取了真福生前在家鄉清洗腳上壞疽的同一處水泉, 替受傷的兒子擦拭額頭。幾天後,醫護人員通知,受傷的青年不必繼續住在恢復機能病室了。他被送往聖亞納復甦中心後,四個月內就脫離植物人狀態,神經和大腦的功能迅速而穩定地復原,並未留下任何導致殘疾的病根。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