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一分鐘

期數
3890
刊登日期
2018.09.07
主曆
主曆 2018 年 09 月 09 日 常年期第廿三主日

中國麗水一神父遭帶走 溫州主教呼籲守齋祈禱

(天亞社訊)中國浙江省麗水教區地下教會團體盧丹華神父,於二○一七年年底被當局帶走後一直沒有歸來。毗鄰溫州教區地下教會團體邵祝敏主教,發起每月廿九日為盧神父的安危守齋及舉行彌撒。盧丹華是麗水唯一一位神父。

消息人士八月三十日對天亞社說,當局說「麗水教區不歡迎地下神父」,要盧神父離開。「但是盧神父已經加入麗水教區了,而且還非常堅決的要在這教區服務。」


普協探訪尼加拉瓜 支持天主教會推動和平

(梵蒂岡電台訊)普世教會協會在美國歸正會牧師倫納德(Douglas Leonard) 帶領下到訪尼加拉瓜,以支持該國恢復修和與和平的全國對話進程,並與該國天主教主教團會晤。目前當地天主教會為社會亂局推動修和與對話。主教團主席布雷內斯樞機(Leopoldo Brenes) 表明,「普世教會協會和天主教會正循合一的方向努力」。會晤結束時,與會者一同誦念天主經。


教宗接見企業家:不要剝奪社會資源

( 梵蒂岡新聞訊) 教宗方濟各於九月一日(為受造界世界祈禱日)在梵蒂岡接見一百位企業家,感謝企業家為可持續發展所做的努力,同時邀請他們效法聖方濟各,並負起為地球的未來而努力的責任,創造為人服務的經濟,以及利用技術幫助陷入困境的國家。他又強調經濟必須為人服務,不可剝削人並剝奪人的資源。


美國費城主教函教宗 建議主教會議改談主教

( 天美社訊) 報導指美國費城主教沙皮(Charles Chaput)八月三十日在公開場合表示,他已致函教宗, 建議十月以青年為主題的世界主教代表會議,改談主教生活。

沙皮主教指在這時勢下,主教恐未有說服力去談青年課題。


菲律賓主教團呼籲信徒 為教會性侵犯守齋祈禱

( 亞洲新聞訊) 菲律賓主教團主席瓦萊斯總主教(Ravaulo G. Valles)八 月三十一日發牧函,他引述教宗方濟各在《致天主子民的信》指出,「目前的痛苦局面,是我們主教重新審視和修訂現有保護兒童和易受傷害成年人的指導方針的良好機會,並且有決心和承諾, 將其付諸實踐而不是隱藏它」;他又呼籲信徒響應教宗呼籲祈禱和守齋。


孟買總教區綠化 應對氣候變化問題

(亞洲新聞訊)亞洲主教團協會氣候變化辦公室秘書席、孟買總主教席爾瓦於九月一日為所屬總教區推出「綠化」計劃,響應「為受造界祈禱日」。他指印度過去十年是歷史上最炎熱的, 加上對水資源的管理不善, 導致旱災和缺水。


正教會兩位首牧 探討烏克蘭解決方案

(亞洲新聞訊)正教會的君士坦丁堡宗主教巴爾多祿茂一世與莫斯科宗主教基利爾八月三十一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會晤,討論烏克蘭正教會團體的管治問題; 過去雙方對此存在分歧。雖然雙方沒有達至任何明顯成果,但基利爾宗主教向傳媒肯定這次會晤。


伊拉克宗主教談重建 不贊成設基督徒保護區

(梵蒂岡新聞訊)大批伊拉克基督徒一度因極端份子佔領尼尼微省地區而離開家園。伊拉克加色丁禮宗主教薩科(Louis Raphael Sako)最近向傳媒表示,「不希望在伊拉克建立以宗教來劃分的地區。在宗教民兵的保護下,這對伊拉克基督徒不適合」。他指該國基督徒團體仍遭受政治和社會上的排斥。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