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陳子殷神父參透生死⋯⋯

期數
3891
刊登日期
2018.09.14
主曆
主曆 2018 年 09 月 16 日 常年期第廿四主日

我們摯愛的神師陳子殷神父在二○一八年七月十三日離世,捨棄繽纷俗世,安息主懷,他的修道路途崎嶇,晉鐸後也經歷起伏,但始終矢志一生一心事主,他的一生由上主帶領,除了在多個堂區服務得到很多教友敬重,在九十年代末期曾不幸遇上撞機意外。晚年有七、八年長期患病卧牀,但一直欣然接受,以上主為生命的主軸,令人肅然起敬。

回想在千禧年十月,我們來自不同堂區教友,參加西環聖母玫瑰堂到意大利、以色列和法國朝聖,在意大利米蘭初次認識陳神父,之後孕育多年深厚感情。當年在旅途中,由於戰亂,臨時要表决取消到以色列的行程,改往土耳其,大家人心惶惶,陳神父卻低調退席祈禱,對主全心信靠。翌年二○○一年十月,成立了千禧年朝聖團,陳神父知道我們對聖地還是念念不忘,在法國露德許下諾言,日後要親自帶我們到以色列, 終於二○○八年陳神父償還了大家心願,他身體不在狀態,最後一次帶領我們到聖地朝聖。

陳子殷神父自從二○○一年到二○○八年,帶領我們到海外朝聖,多年來到了華東、西安、東西歐、以色列等共十多次大小朝聖, 加深對上主傾慕依恃之情。陳神父學識淵博, 常慷慨地和團友分享,令我們拓展視野,也以輕鬆、幽默的語調,為我們細訴中外和教會的歷史故事,娓娓動聽。他是一位學者,印象中他溫文有禮。記得有位教友對神父講,有時參與彌撒都會睡著覺,神父笑著回答她,當然啦 !你睡在聖母媽媽懷抱中是特別甜。另一位教友對神父訴心聲,最近好唔開心,事事都不如意,神父安慰她,唔緊要 !生活中我們經過磨難,好事就會來的。神父真摯動人的說話, 觸動心靈,令人好感動又難忘。陳神父是一位開明、謙和的神師,很多次主動和我們一起策劃、商討朝聖行程,最後讓我們作決定。二○○五年四月我們深深敬重的團員黄老太廖銀英女士,突然橫遭車禍離世,陳神父鼓勵我們化悲痛為力量,每年十一月煉靈月親自主持追思彌撒,懷念黄老太,也為去世的團友、家屬和一切煉靈祈禱。二○一○年開始,由於陳神父健康轉差,難以獻祭,有幸得到李亮神父以愛心義助,以後每年十一月至今都為此獻祭, 也維繫凝聚團友,在主內共融。

八月十四日李亮神父主持追思彌撒,和我們追憶比我們先到天主台前的陳子殷神父, 在講道時感歎人生無常,天主才是人生終向, 他講到宇宙間,大自然花草樹木,有信仰或沒宗教背景的朋友,都有自己的困難、痛苦⋯⋯ 人要盡力而為,不要耽於逸樂,提醒我們要選擇人生正確方向,不可行差踏錯,要秉承陳神父的教導:「一日朝聖,終身朝聖」的精神。每次唱千禧年朝聖團團友至愛的聖詠《主慈頌》,都勾起我們對陳子殷神父這位可敬的良師益友的思念和感恩⋯⋯「天不常藍、花不常開,天主的愛常在 !」讓我們以平常心謙卑地愛主愛人!真的 !天地有情,希望陳子殷神父在天上領我們的情,並為我們代禱。

千禧年朝聖團團友 譚愛薇 李錦如 邱秀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