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規管網上宗教信息 論者憂個人網站要全撤

期數
3893
刊登日期
2018.09.28
主曆
主曆 2018 年 09 月 30 日 常年期第廿六主日

(天亞社訊)中國國家宗教事務局於九月十日發布《互聯網宗教信息服務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以下稱為《辦法》),首次制訂有關利用互聯網發放宗教信息的規定。有網管認為, 當局從現實生活以至網絡世界都嚴管宗教,是「全方位絞殺」。

《辦法》為五章共卅五條,包括分為總則、互聯網宗教資訊服務審批、互聯網宗教資訊服務管理、法律責任和附則。而截止收集意見日期為十月九日。

有關《辦法》的通知指出,《辦法》的制定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及《宗教事務條例》等法律及法規,旨在規範互聯網宗教信息服務活動,維護宗教和睦與社會和諧。

通知又指,互聯網宗教信息,泛指通過互聯網站、應用程序、論壇、博客、微博客、公眾賬號、即時通訊工具、網絡直播等形式,以文字、圖片、音視頻等方法傳播有關宗教教義教規、宗教知識、宗教文化、宗教活動等涉及宗教的信息。

在中國的教區網管斐理伯對天亞社說:「這次的規管不但將威脅到那些不屬於教會團體的網站,迫他們要直接關閉,而且對院校、教區等的網站也進行監管,更直接打擊個人社交媒體,迫他們也要同時關門大吉。」

這位教友認為, 這次最具破壞力的,就是針對個人社交媒體這一塊,因為不允許個人在社交媒體發布有關宗教的文字、圖片、視頻等,「就是要個人從現實生活,以至虛擬網絡,都難於福傳」。

開宗教網站或須申請

以往, 申請開設網站只需得到「互聯網信訊辦公室」批准即可,但現在的徵求意見稿中列明,也要得到宗教部門批准才可以。

斐理伯對這條文表示擔心,他指,因為現時很多教區的網站和公眾號,都是以教友或網管的個人名義申請, 但現在條例若通過的話,即個人名義開設的教區網站要全部關閉。而且,若想再重新開設,先要更改教區域名和註冊人信息,又要經過兩個部門的批准,「其中一方不批,即關門了」。

《辦法》並指,「境外組織或者個人及其在境內成立的組織,不得在境內從事互聯網宗教信息服務」。

此外,互聯網宗教信息服務的名稱,不得出現「中國」、「中華」、「全國」等字樣, 也不得使用「佛教」、「道教」、「伊斯蘭教」、「天主教」、「基督教」等宗教名稱,也不得使用宗教團體、宗教院校和宗教活動場所等名稱。

取得《互聯網宗教信息服務許可證》的宗教團體、宗教院校和宗教活動場所, 可以並僅限於在其自建的網絡平台上,由宗教教職人員講經講道;而講經講道實行實名制管理,而其他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在互聯網上講經講道或者轉發、連接相關內容。

宗教學者邢福增:壓縮宗教至細小空間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院長邢福增教授向《時代論壇》指出,早於二零一六年全國宗教工作會議時,國家主席習近平已提出有關互聯網宗教問題,因此新修訂的《宗教事務條例》才會增設有關互聯網的部份,以至現在要推出這個管理辦法。

他又說, 意見稿所定義的互聯網宗教資訊範圍廣泛,差不多任何形式的網絡資訊都包含其中,甚至連在網上以文字、圖片、音視頻不同方式直播或錄播禮拜、受洗、拜佛等宗教活動也不可以,這些都是家庭教會一直以來作福傳的方法;而現在換而言之,家庭教會甚麼都不可再發放上網,亦不能設立網站。

邢說, 「那其實還可以放些甚麼?⋯⋯這樣,宗教空間便被他們壓縮至一個很小的空間, 用他們的講法,只有宣揚正面的宗教政策的信息和教導才可以。」他指,意見稿條文完全抹殺家庭教會網絡發布資訊的空間,加上近月內地打擊家庭教會的氛圍,相信正式立法後也會針對家庭教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