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牧訪波羅的海三國 分享自由與社會團結信息

期數
3893
刊登日期
2018.09.28
主曆
主曆 2018 年 09 月 30 日 常年期第廿六主日

(綜合梵蒂岡新聞訊) 波羅的海三國紀念獨立一百周年之際,教宗方濟各九月廿二日至廿五日訪問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 到當地分享自由與社會團結信息。

教宗出訪前向三國人民發表錄像片段,他說:「在黑暗、暴力、迫害的時代, 自由的火焰沒有熄滅,反而啟發對未來的希望,期盼天主賦予每個人的尊嚴都能受到尊重,我們感受到自己蒙召去攜手合作,建設正義且友愛的社會。」

教宗九月廿二日抵達立陶宛,同日他在維爾紐斯的主教座堂前廣場會晤青年, 聚會中兩名青年作見證。教宗發言時指出,人的真實身份必須屬於一個民族,以及屬於家庭和民族的身份。

紀念猶太人隔離區拆除

教宗廿三日在立陶宛考納斯主持三鐘經活動時,提及維爾紐斯猶太人隔離區拆除七十五週年紀念;那裡曾經有成千上萬猶太人喪生。教宗籲請基督徒及時發現有害態度的任何新苗芽,使社會環境和文化不再消滅或排斥被丟棄者與少數群體。教宗當天也在猶太隔離區受害者紀念碑前祈禱。

九月廿四日,教宗前往拉脫維亞,他除了會晤當地教會團體外,也向為獨立戰爭而設的自由紀念碑獻花。該國大部份的國民是信義宗信徒。

教宗在塔林信義會聖嘉祿堂出席合一聚會時會晤青年,談到以青年為題的主教會議,他指在準備過程中, 許多青年「表達出渴望有人陪伴」,但教會的態度有時讓成年人比較容易發言;而成年人是按照自己經驗提出建言,而非聆聽青年。教宗籲請成年人改弦易轍。

教宗九月廿五日轉到愛沙尼亞,探訪該國只有五千人的天主教團體,同日晚上返回羅馬。

教宗在首都里加的信義會主教座堂主持合一聚會時,勉勵該國基督信徒在生活中做主耶穌的傳教使徒。

立陶宛主教:自由乃牧訪核心

這次訪問適逢若望保祿二世到訪廿五週年紀念,立陶宛主教團主席格魯沙斯總主教於牧訪前對梵蒂岡新聞網說,自由的主題是教宗這次牧訪的核心。他說,「廿五年前,我們把自由視為與外來獨裁的壓迫相對立的事物:自由等於是一個國家的自決。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