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保祿六世教宗 精於用人濟世無限

期數
3896
刊登日期
2018.10.19
作者
林瑞琪
主曆
主曆 2018 年 10 月 21 日 常年期第廿九主日

進入二○一八年十月份,普世天主教會盛大慶祝教宗真福保祿六世及真福羅慕洛總主教列入聖品。筆者特別高興見到兩位教會前輩得到他們應有的歷史地位,因為他們正代表著聖教宗保祿六世一種獨特的歷史氣質。

羅慕洛總主教封聖啟示

今天我們見證羅慕洛總主教(又譯羅梅洛)廣受教會人士推崇,但讀者不應忽略,一九七七年當教宗保祿六世任命羅慕洛神父為薩爾瓦多總主教時,當地以至於不少其他地方的天主教推動社會運動人士,都對此任命表示不滿,認為教宗特意選擇一位低調怕事的神職人士擔任總主教,是向右派極權政府低頭;結果歷史證明羅慕洛總主教是最理想人選,亦為薩爾瓦多帶來新氣象。

有評論說羅慕洛總主教成為正義英雄,純粹出於偶然,受到他的摯友逝世的影響,而非教宗保祿六世的預期之內。筆者的回答是,羅慕洛總主教取態上由低調轉向高調,自然有其過程;但如果他在接受宗教教育過程中沒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勢無可能成就日後偉大的信仰見證。

再者,羅慕洛總主教的事例, 並非教宗保祿六世偶然的成就;在保祿六世就任教宗的十五年間,不斷有出人意表地任命無人能想像的傑出人物,以下筆者僅簡介當中的三數位, 以見證教宗保祿六世的獨到慧眼。

金壽煥四十六歲升樞機 日後成為韓國民族英雄

一九六九年,教宗保祿六世任命了年僅四十六歲,完全在普世教會上寂寂無聞的首爾總教區(當時的中文名稱是「漢城總教區」)金壽煥總主教為樞機;當時連韓國天主教徒也意想不到。

金壽煥樞機完全是保祿六世一手提攜的新人;只在擢升樞機之前三年的一九六六年,還只是金壽煥神父的時候,保祿六世挑選了他出任馬山教區主教。

馬山教區是韓國教區中人眾較少的一個教區;(這是馬山教區主教於二○一五年親口向筆者描述)但無阻金壽煥主教發揮善牧的精神,兩年之後,保祿六世親自拔升他為首爾總主教,之後一年就是歷史性的擢升樞機。

日後的金壽煥樞機,成了韓國民主運動的主要保護者,在韓國民主化過程中起著關鍵作用,獲得教會內外以至全國人民及普世人士的愛戴;後來當選韓國總統的金大中先生在金壽煥樞機逝世時接受傳媒訪問,感動地向國人訴說出感激金壽煥樞機成功地制止了軍政府的處決計劃,挽救了他的生命。金壽煥樞機逝世之後,韓國天主教徒紛紛呼籲早日封聖,這絕非偶然。

克拉科夫總主教 終成為世界領袖

一九六七年六月二十日,保祿六世也出人意表地任命波蘭克拉科夫總教區年僅四十七歲的華廸偉(Karol Wojtyla)總主教為樞機;這位年青的樞機,十年後已成為年青的教宗:世界偉人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

華廸偉總主教當時獲得任命, 也引起很多熱議,由於克拉科夫不是首都,而首都華沙總教區也有一以向共產政權爭取公民權及社會自由的韋辛斯基樞機(C a r d. S t e f a n Wyszynski),不少評論家帶著「陰謀論」觀點,去猜疑保祿六世是否藉此削弱韋辛斯基樞機的重要性,以討當時的波蘭的共產政府。

不過,要說清楚的是,波蘭兩位樞機並沒有為「陰謀論者」的謠傳而產生芥蒂;而且,正是韋辛斯基樞機一力要求華廸偉樞機在「萬一」獲選為教宗時,千萬不要推卻。

同樣重要但亦同樣不太為人所注意的是,在教宗保祿六世逝世前一年的復活節,他特意邀請年青的華廸偉樞機到梵蒂岡主講退省,當中可以看出保祿六世對這位青年領袖的深厚期望。

聖若望保祿二世對波蘭及全世界的民主運動貢獻之大,大家都耳熟能詳。回想當年出任樞機時的一片看淡,更突顯保祿六世的慧眼之處。

馬尼拉救國牧者——辛海綿樞機

保祿六世的另一讓人佩服不已的選擇造福了亞洲唯一的以天主徒佔多數的國家——菲律賓。一九六七年,教宗保祿六世任命年僅三十九歲的辛海綿神父(Jaime Sin)為雅羅教區(Diocese of Jaro)輔理主教,到一九七二年接任為雅羅教區總主教, 兩年後接任馬尼拉總教區總主教;再過兩年的一九七六年,年僅四十八歲的辛海綿總主教就獲晉陞為樞機。在面對馬可斯獨裁政權之下,辛海綿樞機全力維護了社會人民及公民權利, 支持及參與了「人民力量革命」,最終推翻了馬可斯政權;並鞏固了菲律賓的民主體制。

低調的神學家——拉辛格樞機

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八日,教宗保祿六世任命了年僅五十歲的拉辛格(Joseph Ratzinger)神父為慕尼黑及弗賴辛(Munich and Freising)總主教,隨即在六月二十七日(用現代人的語言是:「用直升機方式」)晉升拉辛格總主教為樞機;拉辛格樞機在五年後獲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委為信理部部長,二○○五年更當選教宗,成為教宗本篤十六世。

拉辛格樞機擔任了信理部部長多達二十三年,是梵二以後影響教會對現代世界的神學認知的重要人物; 而他在「晚年」當選教宗,卻超出很多人主觀想像,並不是過渡期人物, 而是為許多困難問題的解決立下了基礎,包括在二○○七年向中國教會信眾發表牧函,清晰地展示了在現今中國教會的發展路向。

順帶一提,教宗若望保祿一世也是由聖保祿六世教宗任命為樞機,但只是在任三十三天就逝世了,卻以很親切的微笑在世人心目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聖保祿六世 對香港教區的特別關懷

一九六八年,保祿六世別出心裁地任命了年僅五十三歲徐誠斌神父為香港教區主教;徐誠斌主教按一般人的想像也許完全沒有機會成為香港這個全球最大的華人教區的首牧,他出身於新教家庭,又是晚期後修道者,到四十歲才晉鐸,祖籍上海而不諳廣東話;但結果卻是徐主教以短短的五年時間,為香港教區奠定深厚的基礎;而徐主教在社會事務上的參與,包括調解教師罷課及爭取擱置執行死刑,重要的是都彰顯了天主教社會公義精神。徐主教與亞洲各地的天主教領袖努力之下,促成了「亞洲主教團協會」(FABC)的成立;又於一九七○年邀請到教宗保祿六世訪問香港,可見教宗保祿六世對徐誠斌主教的器重。

一九七四年,保祿六世任命了李宏基輔理主教接掌香港教區,可惜僅歷十個月就逝世了。一九七五年,保祿六世又出人意表地任命胡振中神父為香港教區主教,胡樞機領導了香港教區二十七年,是令人常常懷念不已的長者。

結論

教宗保祿六世閱人別出心裁,選人之精準,絕非常人所能及,而他的胸襟之廣,亦非世間尋常人士所能比擬;現在聖教宗保祿六世及聖羅慕洛總主教都在天堂上了,甚至批評他們的教會人士也有不少上到天堂了,教宗保祿肯定不會介懷他人的批評,但批評者也許就難免會有點尷尬。對於其他人在一九七七年對他任命羅慕洛神父為總主教一事的種種偏狹批評, 相信兩位聖者在天堂上也僅會一笑置之。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