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聖心愛子會 會祖瞻禮後感

期數
3899
刊登日期
2018.11.09
作者
蕭玉瑜
主曆
主曆 2018 年 11 月 11 日 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

「殉道者的血是教會的種子」這句初期教父戴都良(T e r t u l l i a n)的名言,在聖母聖心愛子會(簡稱聖柯樂仁修會)身上實踐了。這是我首次從香港到澳門,參與該會會祖聖柯樂仁瞻禮之感恩聖祭, 日期是本年十月廿一日, 地點在澳門聖老楞佐堂。聖柯樂仁修會(Claretians)是一個起源於西班牙的天主教傳教修會, 由聖安道•瑪利•柯樂仁(St. Anthony Mary C l a r e t)於一八四九年, 與五位傳教士於西班牙創立,奉聖母無玷聖心為主保。

感恩祭當天是常年期第二十九主日, 也是傳教節。彌撒在下午五時半開始, 由何明哲蒙席(M o n s i g n o r J a v i e r H e r r e r a C o r o n a ) 主祭。開始之前半小時, 馬浩恩神父( F r . J o s e C h e r u k a r a)以一段十五分鐘的影片,介紹該會在一九二八至一九五二年間,在中國傳教的足跡, 以及後期在香港及澳門的服務及其屬下的善會。該會於一九二七年入中國, 在中國安徽省黃山建立福傳事業。一九五○年被迫離開中國大陸,目前在澳門、台灣、香港均設有會院,從事堂區與及文化事業, 出版聖經及宗教書籍。他們相信書本可以福傳到很多地區。 

彌撒在莊嚴祥和、平安喜樂的氣氛中進行, 分別用了英語、廣東話和普通話三種語言。首先周安智神父(F r. J o j o Ancheril)以廣東話歡迎各位蒞臨參與,感謝從遠方專程而來的弟兄姊妹,以及十七位共祭的神父,特別是何明哲蒙席。在聖道禮儀中,何明哲蒙席用英語讚揚會祖聖安道•柯樂仁的芳表,及其修會傳教士的傳道精神。他提醒信眾在中梵協議的事情上, 重要的不是評論而是祈禱,使教會能共融合一。最後呼籲信眾在玫瑰月內,為中梵建交每天誦念玫瑰經。其後盧湛明神父(Fr. Aloysius Lou)用廣東話講道,提醒教友耶穌的死亡和復活,已經帶給人類圓滿的救恩,但尚未完成,仍待信眾與教會在基督內共同努力。彌撒結束前,聖柯樂仁修會士的康神父答謝在場的每一位人士,特別是在彌撒中獻唱及服務的弟兄姊妹,他們的付出令整個感恩祭更能實現團結共融。

讓我深深感動的是聖柯樂仁修會傳教士的殉道精神。在西班牙內戰期間, 聖柯樂仁修會有將近三百名傳教士受到宗教迫害。迫害始於一九三六年,流血致命和英勇殉道人數, 總計二百七十位。在二○ 一七年十月廿一日,梵蒂岡冊封其中一○九位殉道會士為真福。今天的聖柯樂仁修會士,依循會祖聖安道•瑪利亞•柯樂仁(St. Anthony Mary Claret)的芳表和神恩,樂於幫助有需要的人,宣講天主的聖言和施行聖事。他們以耶穌的福音而生活,致力傳揚福音,離鄉別井,為生命服務。現在他們在五大洲超過六十六個國家工作, 跨越各種藩籬,以福音精神服務人群。

參與今次的聖母聖心愛子會會祖瞻禮活動,令我有滿載而歸,如沐春風的感覺。當進入教堂時, 每人已獲贈一袋禮物,內裡有書本及單張外,還有會祖聖安道•柯樂仁的聖像。彌撒後更設有豐富的美食及娛樂表演,讓眾賓客及堂區的兄弟姊妹興盡而歸。感恩祭中叮嚀的講道,悅耳的歌聲像聖神的風打動我的心寧,使我也振作起來,為這次活動留下一點回憶。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