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高隆龐傳教會慶祝創會一百周年

期數
3901
刊登日期
2018.11.23
主曆
主曆 2018 年 11 月 25 日 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

 

(本報特稿)聖高隆龐傳教會十一月廿三日在香港主教座堂奉獻彌撒,慶祝創會一百年。該會總部從愛爾蘭遷至香港後開展新一頁,成員亦藉此反思如何在不同年代貫徹傳教使命。

聖高隆龐傳教會本年在不少地區舉辦會慶活動,其中香港總部於三月舉行新書發布會,作為本地慶祝活動的開端,傳教會推出該會胡若瑟神父(Joseph Houston)的著作《高隆龐傳教士在香港》(Columban Missionaries in Hong Kong),內容講述聖高隆龐傳教會在中國內地以至香港等的傳教歷史。

該會總部二○○八年從愛爾蘭遷往香港,當時該會的陳發義神父(Tommy Murphy)指出,跟他們八十年代起接納地方教會聖召有關。目前該會大部份年輕傳教士來自亞洲、南美及亞太區,香港作為總部,有利會方跟相關地區的年輕新成員合作。

陳發義神父指這些轉變是要回應教會以至社會的需要,而聖高隆龐傳教會「未來會更趨文化多元的小規模」。

事實上,該會創立初時便著力推動中國教會的聖召,兩位會祖希望在中國土地實踐先賢的傳教精神。

會祖學效高隆龐精神 到中國履行傳教使命

聖高隆龐傳教會祖之一高爾文神父(Eward J. Gavin)受到六世紀的聖高隆龐和十七世紀的聖雲先所影響,以中國為該會首個傳教點。聖高隆龐向世界展示如何以基督徒的信德去生活,他本著「只為基督,非為個人」這宗旨傳教;聖雲先則在歐洲推動愛德工作。

高爾文神父受聖人芳表所觸動,縱然遇上第一次世界大戰的黑暗時期,他仍立志到陌生的地方宣揚主愛,就如當年聖高隆龐從愛爾蘭到歐洲大陸一樣。

高爾文神父一九一八年與另一會祖布洛威克神父(John Blowick)創立聖高隆龐傳教會,並於一九二○年到中國湖北傳教,他們初期便希望與地方教會合力建立修院,透過栽培聖召去建設地方教會。

雖然遇上困難,但聖高隆龐神父及修女在湖北的三十年間,透過興辦學校及診所去服務大眾,奉教者亦日益增加;其後高爾文神父更成為漢陽主教。

在中國內地,戰爭及自然災害影響了該會的聖召計劃,傳教士只能協助兩位新鐸到羅馬繼續進修,其中張伯仁神父於一九八五年晉牧為漢陽教區主教,張主教因拒絕與政府合作,被長期關押,至二○○五年去世;而Shen Shixian神父一九五二年被帶離他的服務崗位後死於上海監獄中。

聖高隆龐傳教會多年來回應各地的傳教需要,傳教士一九五二年因著內地政治局勢轉變而被迫離開,其後他們開始服務日本、韓國及菲律賓等地,更延伸至南美洲。(英)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