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代人】為青年煽風點火

期數
3901
刊登日期
2018.11.23
作者
何禮豫
主曆
主曆 2018 年 11 月 25 日 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

很感恩天主讓我參加了這次難忘的「天主教台灣青年日」(台青)活動。台青是每年一度由台灣七個教區輪流舉辦的大型青年活動,而今年台灣主教團青年組特別在台青大會活動正式開始前舉辦「台灣國際青年日」活動,邀請世界各地青年到台灣體驗原住民文化,並與台灣各地青年一起參與台青。

我早在二月初已自行報名參加台青。活動開始當天,我因航班延誤,未能趕上大會安排的接駁車, 我只好自行與主辦單位聯絡安排行程。因會場位置偏遠,沒有直接交通,我只好懷著徬徨的心情在滂沱大雨的台中等候大會安排。最終經過三個多小時的等待,大會才安排到車輛接載。又經過兩個小時的車程,最終在晚上近八時才到達會場。當晚接到場刊後,看見封面寫著活動主題「Fear Not, Just Believe」(我信,無所懼),才恍然大悟——天主藉著當天的經歷讓我只管全心信靠祂,不要為獨自來參加台青而擔心和畏懼,因為祂已經安排好一切,也一直在陪伴和指引。

在整個活動中,主教、神父、修女、青年和其他教友都十分投入參與,而且願意付出。在晚會上,除了各個教區的青年的精采表演,還有主辦方嘉義教區的鍾安住主教帶領嘉義教區全體神父在台上載歌載舞,展現了他們活潑親切的一面。而修女們也透過話劇等形式向我們介紹修女會的歷史,再加上原住民青年帶領全場一起跳他們的民族舞蹈,更是將全場的氣氛推到高峰。在晚會的尾聲,大家都帶著高漲的情緒,一起手牽手唱︽天主經︾,場面溫馨感動。

在台青接近尾聲之際,有不少台灣青年跟大家分享自己參加台青的經歷和感受。有不少已經參加了好幾屆台青,也有人為了參加台青特意請了假、甚至辭了工,而嘉義的青年更是一年以來密鑼緊鼓地在籌備。作為工作人員, 他們每天晚上在活動結束後練習至夜深,為明天的活動作準備。到底是甚麼驅使他們為台青盡心盡力?我相信是一份屬於青年的熱情。在籌備和參與台青的過程中,他們既認識了新的朋友,也與伙伴們加深了友誼,更在靈修上增進不少。藉著這份熱情,他們希望把聖母媽媽的順服和無懼的信德與大家分享,讓大家在靈性修養上有所得著,也能留下深刻的美好回憶。

回港之後不久便是我堂區一年一度的佈道會。今年的佈道會是由堂區的一班青年一手籌辦的。他們在佈道會注入了許多新元素——構思了一個別出心裁的主題,然後環繞主題設計了一系列的宣傳品和布置, 更為此排練了一齣話劇貫徹主題。可是,佈道會的主題卻引起不少教友的疑問,認為信仰元素不足。於是,他們親自到每一台主日彌撒介紹和解釋佈道會主題的背後意義。經過他們連月來的努力,佈道會當晚成功吸引許多人前來參加,包括未認識信仰的朋友、慕道者和很久沒有回到聖堂的教友。佈道會感動了許多參加者,讓他們對自己與天主的關係作了深刻反思,大家的評價十分正面,也讓我再次感受到青年的熱情。

青年們都有豐富的創意和滿腔的熱誠可以為天主作貢獻,可惜有時卻遇上許多的疑問和障礙。只要青年們能有大膽嘗試的機會,並且得到神長和其他教友的支持和鼓勵,將更樂於貢獻自己的創意和熱情,為天主服務。

•本文作者為何禮豫(Andreas),理大學生會天主教同學會前主席,現時在觀塘聖若翰堂區牧民議會擔任青年牧民秘書
•本專欄由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青委之友」供稿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