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內保護兒童會議 二月召開 教宗委任成員

期數
3902
刊登日期
2018.11.30
主曆
主曆 2018 年 12 月 02 日 將臨期第一主日

(綜合梵蒂岡新聞訊) 聖座新聞室十一月廿三日發公告指出,教宗方濟各任命多位神職人員,籌備明年二月廿一至廿四日在梵蒂岡舉行的「在教會內保護兒童」會議。

在教會內保護兒童會議籌備委員會成員包括美國芝加哥總主教庫皮敕樞機(B. J. Cupich)、印度主教團主席格拉西亞斯樞機(O. Gracias)、信理部副秘書長希克魯納總主教(C. Scicluna)、聖座保護兒童委員會成員兼宗座額我略大學保護兒童中心主任措爾納神父(H. Zollner);其中措爾納神父擔任該籌備委員會聯絡人。

公告寫道, 教宗將於明年二月與聖座國務院神長、聖部部長、各地主教團主席,以及男女修會總會長國際聯合會的代表等開會; 「此外,投入會議準備工作的將有聖座平信徒、家庭和生命部生命辦公室副秘書長甘比諾(G. Gambino)、平信徒辦公室副秘書長吉索尼(L. Ghisoni),以及聖座保護兒童委員會和幾位曾遭到聖職人員侵犯的受害者。」

聖座新聞室主任伯克同日發聲明指出,「二月的會議是史無前例的。它展現出, 對教宗方濟各而言, 教會的當務之急是保護兒童」;教宗方濟各希望「教會領袖都能完全理解,聖職人員施加的侵犯對受害者造成毀滅性的影響」。而這次會議與會者「主要是主教」, 他們對這問題「負有重大責任」,與此同時,侵犯領域的平信徒專家「也將作出貢獻,有助於認識種種保障透明度和責任感的必要舉措」。

籌備委員會聯絡人兼聖座保護兒童委員會成員措爾納神父對梵蒂岡新聞網和《羅馬觀察報》指出,他認為籌委會應當立即開啟的諮詢階段,而這次會議將採用世界主教會議的經驗。

籌委會聯絡人:期望開啟諮詢工作

措爾納神父稱,會議的籌備工作將有助於眾人一起本著正義和真理進行分析、提高認識,並感到羞愧和懺悔,透過祈禱對所要採取的行動和決定進行分辨,並將諮詢受害者、專家小組、平信徒和文化界代表,這項工作亦會配合聖座保護兒童委員會。

神父說, 籌備委員會將向出席會議的人士寄發問卷,論及共同分享經驗、困難和可能的解決方案。

他強調, 保護未成年者是教會的基本優先責任, 「因此希望在各主教團主席和其他與會者之間的交流不受拘束、沒有限制,以他特別重視的祈禱和開誠布公的精神來舉行」。

保護兒童委員會主席:信徒與修道人共同補過

談到上述會議的意義, 聖座保護兒童委員會主席奧馬利樞機(Sean O’Malley) 強調,這是各教區為保護兒童發展明確路線的良機,也是「教會找出應對性侵犯危機的關鍵時刻」。

他又說,平信徒與聖職人員務必同心協力應對主教的領導過失。

奧馬利樞機說,優先事務包括對性侵犯零容忍和提升透明度,尤其必須公布那些被指控侵犯者的名單;教會也必須鼓勵所有修會與民政和司法當局合作。首要之務是得「提供給倖存者支持和牧靈關懷」。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