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徒學者談人工智能:應為人類真正發展服務

期數
3902
刊登日期
2018.11.30
主曆
主曆 2018 年 12 月 02 日 將臨期第一主日

(梵蒂岡新聞訊)生命倫理學者貝南蒂教授推出新書《智慧的機器——人工智能和人的決定》,他向《梵蒂岡新聞網》指出,新技術不僅限於「簡單地加速已存在的事物:人工智能的傳播和普及有能力完全改變人與機器之間的關係」,它們也有能力「徹底改變人們生活的某個方面」。

有指人工智能的發展和傳播引發新的倫理問題,作者以積極的態度看待「智慧機器」的傳播,他堅信創新只有在促進人類真正的進步時才具有積極的價值。貝南蒂教授是生命倫理領域的國際知名專家,對神學、生物工程和神經科學之間的關係有獨到的見解。

作為在俗方濟會成員的貝南蒂教授強調,「我們必須避免世界末日論的觀點」,但不要幻想著「甚麼都不會改變」;正確的方法是謹慎:仔細觀察「正在發生的事」,然後反思這是否「朝著我們想要發展的方向進行」;「真正的要點是,人工智能系統可以取代一些人類活動已是事實」。

作者特別提出「人工智能管理」的概念,而目前有兩種主要的發展模式,美國式和中國式。貝南蒂表示,重要的是」回到我們作為歐洲和西方的根源——廣場:城邦就是圍繞廣場而誕生的。

貝南蒂總結道:「人工智能管理意味著創建真正進步的大環境,一如教宗訓導的文件所說的那樣, 以教宗方濟各的話來說,就是關注整體生態學,關注人際關係的社會複雜性,尤其不要壓迫弱勢群體。」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