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只是逗號」 退休後的「熟齡」操練分享會

期數
3907
刊登日期
2019.01.04
主曆
主曆 2019 年 01 月 06 日 主顯節

基督教文藝出版社及塔冷通心靈書舍去年十一月合辦「退休只是逗號:退休後的『熟齡』操練」分享會。是次分享會由生死教育學會創會會長、前伊利沙伯醫院腫瘤科顧問謝建泉醫生擔任主持,與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教育研究所心靈教育計劃統籌及執行總監關俊棠神父,及關愛之家主席李區錦萍一起對談分享。以下為分享會精華摘要︰ 

謝醫生指出人應該主觀地面對死亡,在退休後應好好檢視自己與所親愛的各種關係,預備好要說的話。他建議可考慮以「情感家書」來預備死亡, 藉信件與親友分享內心感受。另外,他也以「五道人生」,好好道歉、道謝、道愛、道別、道祝福, 鼓勵參加者多向別人表達讚許或愛意等等。

李區錦萍則以「退休未止,生命仍大有意義」為她的分享主線。她先分享其義工經驗,也提及要為退休作好準備。當中包括要和家人商量,比如她從退休前六個月已經與丈夫分享自己理想的退休生活,因丈夫早十年已退休,她自知個性外向,預計自己退休後與丈夫的退休生活或許不相同。

關神父則就靈性生活作出分享。他指出許多人在人生上半場,多以建立事業、家庭,以金錢為重;到下半場面對退休,子女離巢,可以放下工作和家庭,就當好好深化靈性,看重上主給每個人獨有的禮物,在有更多空間之時,尋找真我,活出自己,並好好愛上主,認識上主。

他亦建議要在退休後投資在健康上,把握機會操練身體。關神父勉勵眾參加者,人生上半場要成為紮實的容器,成為有責任感、擁有成熟的品德。在下半場便可善用退休所帶來的空間,成為他人之福源,愛主愛人。

回應問答時,謝醫生提及許多人要到真正退休後才知自己的能力如何,才能真正計劃。但也不妨在尚未退休之時,參考他人退休後的生活,做些甚麼,以及別人如何得到真正的快樂。總結時他勉勵眾參加者,要活在當下,天天感恩,積極面對死亡,才能好好老去。

•基督教文藝出版社供稿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