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廷舉行性侵會議前 要求主教會晤受害者

期數
3908
刊登日期
2019.01.11
主曆
主曆 2019 年 01 月 13 日 主受洗節

(天亞社編譯)全球各地的主教團主席,二月廿一至廿四日,將齊集梵蒂岡出席會議,討論有關教會內保護兒童的議題。而有關會議的籌備工作正進行得如火如荼。

由四名跟教宗有緊密合作關係人士,以及相關專家組成的籌備委員會,於十二月十八日,公開發給各與會主教一封信。

信中寫道: 「我們促請各主教團主席,出席羅馬舉行的會議前,在各自的國家,接觸並探訪遭神職人員性侵的受害人,並了解他們所受的痛苦。」

信中又提及, 「這種親自的接觸是一種具體的方式,以確保遭神職性侵受害人為出席二月會議的與會者首要著重考慮的對象。」從而讓與會者能夠「在團結、謙遜和懺悔中」找到處理問題的方法,並「在解決性侵危機上取得進展」。

「第一步必須承認已發生事情的真相。」

各地主教團須填問卷 就改革措施提供建議

籌委們也要求各主教團主席,在一月十五日前,回答問卷調查。

上述籌委會推出問卷調查的目的,是為使與會者能夠「有建設性地、批判地表達他們的意見」,從而讓他們能「全面了解教會內的情況」,並「辦別出現在和未來有哪方面需要幫助,以助實現改革」。

去年十一月底,梵蒂岡宣布籌委會成員的名單,包括美國芝加哥總教區的庫皮敕樞機(Blase Cupich); 印度孟買總教區總主教格拉西亞斯樞機( O s w a l d G r a c i a s),他是印度主教團主席; 馬爾他總教區的希克盧納總主教(C h a r l e s Scicluna),他是教廷信理部副秘書長;以及耶穌會士措爾納神父(Hans Zollner), 他是教廷保護未成年人委員會委員。

性侵犯受害者 或獲邀出席二月會議

梵蒂岡還表示, 遭神職人員性侵的受害人,將獲邀到羅馬出席二月舉行的會議。

有指,會議「主要是為主教們」而召開,因為「他們對問題要負有很大的責任」。

然而,關注性侵問題的教友專家,以及由奧馬利樞機(Sean O’Malley)領導的「教廷保護未成年人委員會」的委員,也將出席這個想要成為「非常自由和具成效的交流」會議。

教宗方濟各召開會議的目的,可從三項原則主題中找到答案,就是:責任、問責和透明度。

籌委會發出的信中寫道:「若沒有全面且一致的回應,我們不僅無法為受害人帶來治癒,而且教會在執行基督使命上, 其信譽也將在世界各地處於危險之中。」

• 來源: 《十字架報國際版》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