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卿帕羅林訪伊拉克 關懷受迫害中東基督徒

期數
3908
刊登日期
2019.01.11
主曆
主曆 2019 年 01 月 13 日 主受洗節

(綜合梵蒂岡新訊)聖座國務卿帕羅林樞機於剛過去的十二月廿四至廿八日訪問伊拉克,探望受武裝份子迫害的基督徒。而該國主教亦期盼教宗方濟各能盡早訪問該國。

帕羅林樞機十二月廿四日晚上與伊拉克加色丁禮宗主教薩科樞機(L o u i s Raphael Sako)主持聖誕前夕彌撒。除了前往巴格達幾個具有象徵意義的場所和愛德機構外,他亦探訪天主教敘利亞禮的救恩之母聖堂,那裡是數十名信友和兩位司鐸於二○一○年遭恐怖份子殘殺的地方。

此外, 帕羅林樞機十二月廿六日前往埃爾比勒(Erbil)會晤伊拉克庫爾德斯坦自治省的政府成員;廿八日則前往尼尼微平原,在克拉克斯(Qaraqosh)小城主持彌撒聖祭。

伊拉克大批基督徒多年來活在「伊斯蘭國」恐怖組織的暴力陰影下,多次遷徙逃難。帕羅林樞機在該國主持彌撒時指出,當地基督徒的「痛苦與基督的獻祭結合在一起,成了世界得享和平與救贖的源泉」。

樞機指伊拉克基督徒面對一個無法信賴的世界,這片土地上的教會和家庭遭受了許多的苦難、不公正、背叛和破壞,但他們並未失去信仰,像納匝肋的聖家一樣為保護兒童的生命決定流亡他鄉。他鼓勵基督徒在寬恕當中發現淨化的力量,進而擺脫怨恨的心靈枷鎖,並且牢牢紮根於遵循愛的教導的信仰生活。

樞機說:「永遠不要把所遭受的痛苦和暴力轉化為壓在你們肩膀上的怨恨與仇恨的重擔⋯⋯你們蒙召做修和與和平的締造者、愛與寬恕的見證人、每個人蒙受益處和祝福的泉源。」

此行期間,帕羅林樞機在訪問期間帶來教宗的問候與降福,強調基督徒和穆斯林之間的合作對該國和平未來的重要。

被問及該國信仰團體能為其他基督徒帶來哪些見證,帕羅林樞機對梵蒂岡新聞說:「在發表演講時,尤其是在彌撒講道中,我特別強調這一點:『你們向普世教會做出了見證。普世教會為你們的經歷感謝你們,並且應該以你們為榜樣,效法你們因耶穌之名忍受艱辛和苦難的能力』。我想說,這是他們為整個教會做出的榜樣,一如梵二大公會議所說的,『生活在世界的迫害和天主的安慰之間』。」

伊拉克主教:基督徒數目遞減

伊拉克巴格達輔理主教瓦爾杜尼( S h l e m o n Warduni)對梵蒂岡新聞網說, 聖座國務卿的訪問是對在伊拉克全體基督徒的鼓勵,而該國基督徒正在日益減少。他又期望教宗能盡早訪問該國。

主教說, 「近一百萬名基督徒離開了伊拉克,而基督徒在這個國家已經生活了兩千多年」。主教指武裝份子試圖把基督徒從中東清除。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