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座新聞室正副主任辭職 任內協助推動教廷媒體改革

期數
3908
刊登日期
2019.01.11
主曆
主曆 2019 年 01 月 13 日 主受洗節

( 本報綜合報導) 教宗方濟各於剛過去的十二月三十一日接受聖座新聞室主任伯克(Greg Burke)和副主任加西亞(Paloma Garcia Ovejero)同日辭職,於翌日一月一日生效,並任命聖座傳播部社交媒體協調人吉索蒂(Alessandro Gisotti)為聖座新聞室臨時主任。

梵蒂岡新聞報導, 四十四歲的吉索蒂生於意大利,曾擔任記者多年,二○ 一一至一六年在梵蒂岡電台擔任副總編,緊隨最近三位教宗在羅馬的活動,以及各項國際和在意大利的牧靈訪問,他一七年起擔任傳播部社交媒體部門協調人。

談到正副主任呈辭,聖座傳播部部長魯菲尼(Paolo Ruffini)發聲明說,伯克和加西亞是按照教宗方濟各的意願開啟聖座傳播部體制改革後的首位新聞室主任和副主任,而他們在改革道路上付出了重大努力。

伯克發推文寫道:「在梵蒂岡傳播部門這過渡的時刻,我們認為最好能讓教宗完全自由地組織一個新團隊。」

梵蒂岡觀察家奧康奈爾(Gerard O’Connell) 十二月三十一日在耶穌會《A m e r i c a 》網上雜誌發文, 他指教宗召集各地主教團主席於一九年二月廿一至廿四日到梵蒂岡開會, 討論有關教會內保護兒童的議題之際, 此事已引起媒體關注, 而上述辭職消息亦令人關注。 伯克二○一六年七月獲委為新聞室主任,協助教廷改革傳播媒體,奧康奈爾指伯克希望讓專業人士幫助教廷媒體推動國際化,以回應廿四小時運作的需要。

文章指伯克是首位擔任此職的美國人,而加西亞亦是首位擔任副主任的婦女, 反映教宗希望讓更多婦女擔任要職;聖座新聞室團隊只有廿人,成員在有限的資源下推動相關工作。教廷沒有公布辭職理由,但消息指有關人員對教宗以至教廷發言人及聖座新聞室的角色有不同理解。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