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教育子女權利

期數
3908
刊登日期
2019.01.11
主曆
主曆 2019 年 01 月 13 日 主受洗節

正如本欄上一篇文章所簡述的,父母教育子女的權利正在被侵蝕。然而,為人父母者必須奮起反抗,捍衛教育子女的權利。

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家長,為我們作了一個很好的示範。二○一五年,該省前省長,自由黨的凱瑟琳·韋恩,一位同性戀者,在她的任內,不顧家長的反對,強推新的小學性教育課程,學校必須在課堂教授。課程教導學生同性戀、自慰、肛交、口交等「性知識」,以及性別認同議題,只著重教導性歡愉,卻不提性病及意外懷孕等後果,以及婚姻及家庭責任等。家長反對新性教育課程的行動包括簽名請願, 遞交了十八萬份家長簽名書,駕車慢駛抗議、學生罷課、在省議會外抗議、把子女轉到私立學校,甚至在家學習。家長堅守教養孩子的天職,免受外界不恰當的教育,不容政府奪去父母對孩子學習的選擇權。但是,對於家長的強烈反對聲音,安大略省政府始終拒絕取消新性教育課程。

為了捍衛教育子女的權利,家長堅持到底。除了各種抗議,還在選舉投票中,展示了捍衛教育子女權利的決心。一八年六月,安大略省的選舉,強推新性教育課程的自由黨大敗,由原本過半數的五十九個議席,慘敗到只剩七席。相反,進步保守黨大勝,由原來的廿七席位,一舉拿下過半數七十六席,組成政府。新政府履行競選時候的承諾,廢除二○ 一五年的性教育課程,重新諮詢家長的意見, 以便制定新的性教育課程。家長捍衛教育子女權利,獲得了勝利! 

在香港,有些人正在爭取《性傾向歧視條例》立法。我們當然不應該歧視任何人,《天主教教理》教導我們,對有同性戀傾向的男女,應該以尊重、同情和體貼相待,應該避免對他們有任何不公平的歧視。然而,《教理》同時教導我們,同性戀傾向在客觀上是錯亂的,而同性戀的行為是本質的錯亂。因此,尊重、同情、體貼,不表示我們贊成同性戀。

一旦通過《性傾向歧視條例》, 教會公開宣講教義的自由,將會受到限制和壓抑,言論自由受到剝奪。澳洲塔斯曼尼亞省教區,就曾因為派發一本推廣傳統婚姻的小冊子,被告上法庭。另一方面,父母教育子女的權利,也會受到侵蝕。湯漢樞機曾在二○一五年呼籲信友,為維護婚姻及家庭制度作為社會的根基,在區議會選舉及各級選舉中,要考慮候選人及其所屬政黨對家庭和婚姻議題,以及對「性傾向歧視條例」(Sexual Orientation Discrimination Ordinance——簡稱SODO)的立場, 並以此作為選舉議員的其中一個重要指標。

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家長,對於影響我們教育子女權利的法例,我們不能漠不關心,置諸不理,這樣只會令我們的子女受害。作為選民,我們要善用手中一票,來捍衛言論自由、信仰自由,捍衛父母教育子女的權利。

•《性在有理》專欄文章
•教區關注性多元文化專責小組供稿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