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接見駐外交使團 肯定聖座與中國協議

期數
3909
刊登日期
2019.01.18
主曆
主曆 2019 年 01 月 20 日 常年期第二主日

(綜合梵蒂岡新聞訊) 教宗方濟各一月七日在梵蒂岡皇宮大廳接見駐聖座外交使團,互賀新年。他在演講中特別談到國家之間的合作,以及多邊外交的重要, 同時肯定聖座與中國簽署關於主教任命的臨時協議。

教宗說:「許多年後, 所有在中國的主教首次與伯多祿繼承人和普世教會圓滿共融,我為此而感謝上主。中國大陸的兩位主教出席了最近以青年為題的世界主教會議,這也是一個有形可見的共融標記。祈願為實施這臨時性協議的進一步接觸有助於解決尚存在的問題,確保實際享有宗教自由的必要空間。」

談到聖座的外交,教宗表示,聖座願意認真聆聽與人類有關的問題,其目的並非干涉國家的生活,而是能夠為每個人的福祉服務。這種關懷體現在與各國人民在梵蒂岡會晤,以及教宗在過去一年多次出外進行的牧靈訪問。

此外, 聖座的外交也推動教會為建設和平與修和的社會而努力。教宗從這個角度提到尼加拉瓜,祝願該國不同政治和社會團體透過對話尋找彼此交流的康莊大道。教宗也提到越南與聖座加固了外交關係,稱不久後將任命一位聖座常駐越南的宗座代表。

談到多邊主義議題,教宗提及今年紀念國際聯盟成立一百周年,這個聯盟標誌著「現代多邊外交關係的開端」,各國藉此試圖使它們彼此的關係遠離導致戰爭的支配心態。然而,就在這個聯盟成立二十年後便爆發了第二次世界大戰,而這場戰爭也為聯合國的誕生開闢了決定的道路。

教宗指出,聖保祿六世在聯合國的講話談到多邊外交的目的、特性和在當代環境中的責任,以及它與教宗和聖座精神使命的接觸點。首先是公義和法律的首要地位。教宗說,此時「看到標榜國家利益的趨勢再次抬頭,不訴求國際法為解決爭端和透過國際法庭確保公義的那些路徑」,令人憂慮。

他說:「政界人士應傾聽本國人民的聲音,尋求能促進人民最大福祉的具體方案。」

教宗也談到來自朝鮮半島的積極標記,表明聖座以促進對話的眼光來看這個標記。他祝願為那裡找到各方都能接受的持久解決方案。教宗也希望委內瑞拉以憲法及和平途徑來解決持續已久的政治、社會和經濟危機, 為全體人民提供希望與和平的前景。

教宗期望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恢復對話並達成協議,確保兩個國家和平共處的生活。教宗說,為此目的,以及為促進整個中東地區,特別是伊拉克和也門享有和平,國際社會同心合作的努力非常珍貴。

駐聖座外交使團團長 呼籲協助青年建設未來

與此同時,各國駐聖座外交使團團長、塞浦路斯駐聖座大使普利德斯(George Poulides)在新年團拜中回顧教宗去年的重要活動。他談及家庭和青年的主題時,引述教宗在愛爾蘭的演講,祝願「全世界猶如同一家人那樣行動,在面對最弱小的弟兄姊妹方面尤其如此」。

至於以青年為題的世界主教會議,普利德斯對教宗說:「您邀請他們憧憬一個充滿希望的未來,要求他們把祖父母傳承下來的前人智慧視為珍寶。青年和老人能攜手建設一個以人為本的未來。」有鑒於巴拿馬世青節即將展開,普利德斯期勉眾人愛護青年,協助他們「照料好人類共同的家園──大地,建設一個以人性尊嚴為核心的明天」。

去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一百週年和《世界人權宣言》七十周年。為此, 普利德斯表示,人性尊嚴有如一塊「基石」,以「建設一個真正公義、自由又祥和的世界」,但「至今仍有許多有待努力的部份」;「貧窮、飢餓、武裝衝突、新的奴役形式、對宗教自由的限制、環境惡化, 以及核威脅,這一切都是必須不斷省思的沉痛挑戰」。

普利德斯說「在全球移民潮的背景下,聖座在促進有效的行動上貢獻良多」, 教會亦提出四點策略,即接納、保護、促進、融入,外交使團對此表示讚賞。

聖座目前與一百八十三個國家建立邦交,也與歐洲聯盟和馬爾他騎士團持有外交關係。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