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年開啟禮儀為公義與法治祈禱

期數
3910
刊登日期
2019.01.25
主曆
主曆 2019 年 01 月 27 日 常年期第三主日

(本報訊)約一百位基督徒法律工作者於一月十四日參與法律年開啟禮儀,祈求上主幫助他們追求公義,並維護社會上的法治與秩序。

禮儀假中環聖公會聖約翰座堂舉行,由天主教徒法律工作者團體「聖多默摩爾會」等舉辦,聖公會鄺保羅大主教和天主教香港宗座署理湯漢樞機主禮;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和常任法官張舉能負責讀經;座堂詩班及德望學校學生詠唱詩歌。

鄺保羅大主教在禮儀開始時指出,是次禮儀是為維護香港的法治、追求公義及保護無辜者而向上主祈禱。

他接著邀請與會者向審判者上主,謙卑地承認自己的罪過,請求祂憐憫地寬恕。

李安業牧師講道 提醒眾人保護弱小

聖公會聖約翰座堂堂牧李安業牧師在講道時說,法律與宗教兩者十分相似,因為「它們都是幫人作出正確的選擇,和解決生活中的問題」,他續說,人們容易在日常生活裡忽視法律和教會的重要,無論如何,法律為人的道德和宗教生活提供框架,為人倫定下界線。

李牧師說,法律為基督徒是主所賜的禮物,因它讓人實踐理想,建設更美好的世界。他期望法律年開啟禮儀,能提醒眾人讓法治為人性與公益服務,為真理進言並保護弱小。

當天禮儀由湯漢樞機領禱,他帶領眾人為香港特區政府、司法人員、幫助維護法治的人,特別是警方、懲教人員、在囚人士及其家人和弱勢社群祈禱。

協辦這次禮儀的天主教徒大律師黃偉傑禮儀前對本報說,近年香港法治面對不少風雨,惟於現階段來說,香港的司法獨立和法治仍然穩固;他期望為香港的法治祈禱。

而在任命法官方面,黄偉傑寄望司法當局繼續以候選人的專業知識和在業界的聲望去挑選,而不論其政治取態。

另一參禮大律師吳靄儀則認為,法治最主要的精神是尊重市民的個人權利,而司法人員行使權力時應懷有謙卑的心,尊重個人的權利,「不應仗著自身權力,也不能認為自己最重要」。(吳)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