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迎接新春

期數
3911
刊登日期
2019.02.01
主曆
主曆 2019 年 02 月 03 日 常年期第四主日

新年進步、吉祥如意! 這是中國人拜年時說的祝賀語。今年,為迎接二月五日年初一,中國內地民眾出現大規模的人口流動—— 根據中國政府的數字顯示,去年「春運」人數逾三億八千五百萬人,為的就是返家度歲。

農曆新年是闔家慶團圓和祭祖的傳統節日。除夕早已浮現喜氣洋洋的節日氣氛,不少家庭根據傳統習俗,在先人的供桌上擺放食物和香燭,祭祖完畢後就闔家吃團圓飯。年初一,親朋好友互相拜年,長輩會給予晚輩「利是」,象徵富貴吉祥。

近日,香港流感肆虐,公共醫療系統被指未能應付龐大的求診人數,依賴公營診所的基層市民徬徨無助,一句「龍馬精神、身體健康」為貧病者竟成為奢侈的願望。每個人與生俱來都享有醫療和受保護的權利,但願當局能正視隨人口增長而來的醫療需要。

除此之外,最近社會亦關注貧苦長者的困難,事緣當局收緊長者綜援,由現時的六十歲上調至六十五歲。社會重視長者的智慧,「老如松柏」本該是個祝福,如今為貧苦長者幾乎變成詛咒。

老有所養是中國傳統價值,相信每個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癈疾者,皆有所養」(《禮記》),為基督徒而言,我們亦不獨愛護自己的親人,也關心受苦的一群。面對喜氣洋洋的慶節,基督徒更有責任為受苦的人帶來希望,同時透過愛德與先知的行動,為社會建立希望的文化。

新春正表示新的希望、目標和決心。

為香港的天主教徒來說,這個清單包括了對香港教區的祝願,對中國宗教自由和內地天主教會發展的祝願。

為香港教區,楊鳴章一月初安息主懷,教區主教出缺。對外,香港民生與政經環境經歷考驗,教內,亦有深化信仰培育、聖召、福傳、在公教學校落實福音價值等挑戰。我們期望教區能獲委合適的主教,教區同人能與新牧者聯手,在現世推展天國來臨。

過去一年教會經歷了一些重要發展,中梵簽訂的臨時協議是其中之一,但是中國當局對基督徒的持續迫害仍然令人震驚。

根據跨宗派「敞開的門」機構在一月十六日發表的年度《全球守望名單》顯示,「中國面對的宗教信仰情況是自文化大革命以來最惡劣的。『敞開的門』計算中國內地基督徒的總數約為九千七百二十萬人,其中約八成七面對著某種迫害。」

夢想和渴望並無界限。我們嚮往星空,為的是至少能夠到達月球!送狗迎豬,我們謹祝各位讀者身心康泰、福樂綿綿!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