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牧訪中東阿聯酋 與穆斯林領袖簽署聲明

期數
3913
刊登日期
2019.02.15
主曆
主曆 2019 年 02 月 17 日 常年期第六主日

 

(綜合梵蒂岡新聞訊) 教宗方濟各二月三至五日牧訪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聯猶),期間與當地的伊斯蘭教領袖簽署聯合聲明,共同譴責恐怖主義和暴力,並肯定對方的合作。

宗教交談是教宗此行的核心,他於二月三日晚上抵達阿聯猶,二月四日在總統府出席歡迎儀式,隨後拜會該國王儲穆罕默德;當天他會見穆斯林長老委員會後, 在宗教交流國際會議上發表演講。

教宗二月四日出席上述宗教交談國際會議時,與阿玆哈爾大伊瑪目塔伊布(Sheik Ahmad el-Tayeb)在阿布扎比簽署聯合聲明,論及「人類對促進世界和平與共同生活的兄弟情誼」,該份聲明指出,「信仰引導信徒把他人視為應得到支持和愛護的弟兄」,因此,有信仰的人應團結合作。

教宗和塔伊布伊瑪目表明,阿玆哈爾與天主教會將採納以對話的文化為路線、以共同合作為渠道、以相互認識為方法和準則。

雙方也談及家庭,尤其在青年中「喚醒宗教意識」的重要,「以此應對個人主義、利己主義、引發衝突的誘惑,以及各種形式的激進主義和盲目的極端主義」。

聲明指出:「我們要求眾人終止利用宗教來煽動仇視和暴力、極端主義和盲目的狂熱主義,停止以天主之名來為兇殺、放逐、恐怖主義和壓制做辯護。」聲明亦肯定宗教自由、婦女和兒童的權利和尊嚴。他們又期望學校、大學和教育及培育機構探究和反省這份聲明。

本年是亞西西聖方濟各與蘇丹王相會八百周年機會上, 並適逢阿聯酋慶祝「寬容年」,教宗二月四日在該會議上演講中稱許該國致力於推廣「容忍並保障敬禮自由,抵抗極端主義與仇恨」,他指和睦有賴對話、祈禱、教育和正義去建立。

紀念方濟蘇丹王相會 阿聯酋慶祝「寬容年」

教宗最後談到「軍備競賽」等問題,「特別念及也門、敘利亞、伊拉克和利比亞」。教宗說:「人類的手足情誼要求我們這些宗教代表,務必消除『戰爭』這個詞彙中任何的贊同意味,恢復它所代表的悲慘險惡。」

一百萬天主教徒 亞洲外勞佔大多數

二月五日, 教宗在阿布扎比的扎耶德體育城主持隆重彌撒,報導指他是首位在阿拉伯半島主持彌撒的教宗。

彌撒有十八萬位信徒參禮。教宗在講道中指出, 許多人穿著厚重盔甲踏上征途,「聖方濟各卻提醒說, 基督徒出發時所攜帶的武器只有他謙卑的信德和具體的愛」; 基督徒蒙召促進和平,首先從他所生活的團體開始。

該國有近一百萬名天主教徒在阿聯酋生活和工作,佔總人口一成,他們主要是外勞,其中主要是亞洲人,以印度人和菲律賓人佔多數。

該國阿聯酋內閣國務大臣賈比爾(Ahmed Al Jaber)早前發聲明,闡明教宗來訪是對阿聯酋寬容政策的有力見證。聖座與阿聯酋於二○○七年建立邦交。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