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安貧小姊妹會陳自力發願銀禧 伴長者終老 回應聖召最美時刻

期數
3913
刊登日期
2019.02.15
主曆
主曆 2019 年 02 月 17 日 常年期第六主日

 

「照顧及陪伴長者走完人世最後的一刻,便是我們回應聖召最美麗的時候。」安貧小姊妹會陳自力修女去年慶祝發願二十五周年,她說能夠在回應修道召叫的過程中,於長者彌留之際以祈禱陪伴,有如把長者送至天堂門口,讓天主接他們回天鄉。

生於清貧家庭的陳自力嬰兒時領洗,在九兄弟姊妹中排行第八,她對本報說,家人認識天主教,源於六十年代到聖堂排隊領麪條和奶粉,而成為「麪粉教友」。

回憶信仰培育經歷,她說自中一初領聖體後,每逢週末辦告解、主日參與彌撒。她難忘小時候到觀塘聖若翰堂參與彌撒,最愛聽瑪利諾會高培理神父(Vincent F. Corbelli)講聖經故事。中三領受堅振那年,她與同學結伴到昔日位於牛池灣的安貧小姊妹會安老院溫習,「那時二姊在安老院做義工,是她建議我到這裡應付考試,安老院的修女很殷勤,給我們送上茶點和飯餐」。

後來她跟隨二姊出席該修會宣發初願的禮儀,認識何美玲修女,何修女後來請她到安老院做義工,她自中五起,於考試後到安老院服務, 事後定會隨同修女念玫瑰經;由於安老院離家很近,她每週也會到院內的小堂與長者朝拜聖體。「尤其每逢打風、過新年沒有工友上班的日子, 我定會到安老院,幫忙拖地、餵食、洗碗等,很快樂。」

陳自力八十年代初完成中六後,便在聖母書院小學部教書近八年,期間在葛亮洪師範學院的夜校進修,畢業後再於另一所學校教書兩年,工作期間她一直思考召叫,也向學生分享在安老院的義工服務;她的生活除了工作外,大部份也圍繞安老院,「我時常記掛著長者和修女,服務讓我感到平安和喜樂,可能這就是天主召叫我的地方」。

當她決定修道時,盡量把積蓄留給家人, 妥善準備後才進會。直至工作約十年後,她於一九九○年加入安貧小姊妹會成為望會生,進會時「只帶聖經、日課、會獻入會,以及最重要是我的心,其餘的通通也放下」,之後便往新加坡接受培育。

陳修女一九九三年在新加坡發初願後,返回香港服務香港仔的安老院,九五年到法國接受培育,九八年在法國發永願,回港後至二○○○ 年派到台灣,○三年在港修讀聖約翰救傷隊的醫療保健課程,○五年在聖德肋撒醫院護士學校修讀登記護士課程兩年,二○一一年到馬來西亞三年,至一四年在上水聖若瑟安老院服務至今。

陪伴長者走完人生路 以祈禱送至天堂門口

長者最初也不太願意入住安老院,惟安貧小姊妹會修女一直視院友如家人,也逐漸打動他們。陪伴長者終老,便成為修女的重任。陳自力修女遇過一位住在安老院二十多年的婆婆,婆婆晚年因呼吸疾病不時出入醫院,她每次知道要入院便會不安,想快點返回安老院,直到她身體每況愈下,醫生不建議婆婆離開醫院,「可是婆婆的心願是在安老院終老,為完成婆婆的心願,我便到醫院學習護理婆婆的需要,包括作靜脈注射的藥量,她知道能回到安老院,感到很喜樂」。

陳修女形容婆婆當時的生命已在倒數,一眾修女廿四小時輪流照顧她,她由不能進食,直至可以吃粥水,「婆婆進食後對我說:『修女, 我很舒服,多謝你。』這些答謝的鼓勵,也成為我的動力。後來她情況轉壞,神父為她作病人傅油,所有修女在她床前念玫瑰經,婆婆望著每一位修女,然後閉上雙眼離開人世」。

陳修女形容長者是天主的肖像,這份服務幫助她拉近與天主的關係。她需要貼身照顧長者起居,尤其最初入會時更要幫助長者更衣洗澡, 「但這是我每天要做的工作,便求天主幫我,我也提醒自己,服務的正是天主的肖像」。

她又試過餵食時有長者刻意吐掉食物,弄得她臉龐和衣服都沾有食物,亦試過被長者責備, 她說明白到不少長者承受疾病的痛苦,因而鬧情緒,「此時信德很重要,每當有長者發脾氣,除了安慰只有為他們祈禱,希望他們能接受天主給予的十字架」。

「因全能者在我身上行了大事,祂的名字是聖的」(路一49)是陳自力修女所喜歡的格言, 她說:「我並不是有才能的人,但是天主仍然揀選我,因著祂,在我身上行了大事。」陳修女指修道廿五年縱有挑戰,她也努力履行天主給予的使命。(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