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貞潔生活

期數
3913
刊登日期
2019.02.15
主曆
主曆 2019 年 02 月 17 日 常年期第六主日

本欄文章一直探討與性倫理有關的課題,有人曾經將「性」比喻為火, 不單是因為性的激情容易被燃點起來, 一方面可以給人溫暖、光明、舒適的感覺,另一面卻可以十分危險,正如火災可燒毀整棟樓房一樣。貞潔就是要求我們尊重性的力量和其內在美善,以至這份來自天主的禮物,不會被誤用而造成對人的傷害。跟一般人的理解有所不同,貞潔並不是禁慾,也不是性壓抑, 而是個人節制的表現。

天主教教理提到,貞潔是性在人身上成功的整合,由此人在肉體與靈性方面得到內在的合一。性表示人是屬於肉體與生物的世界,但當男女完全地和終身地彼此交付,使性整合於人與人的關係時,性便屬於個人的和真正地合乎人性。所以,貞潔的德行包括著人的完整和自我交付的全部。(天主教教理 2337)

那麼,貞潔又是否只關乎單身者甚或修道人呢?事實上,教會一直強調,基督的所有信徒都被召叫,按照他們個別的生活方式度貞潔的生活。有些人守童貞或過獨身奉獻的生活,以卓越的方式專心事主;已婚者須守夫妻間的貞潔,其餘的人則須以節制實行貞潔。(天主教教理2348,2349)換言之,所有人不分背景,皆要回應來自天主的貞潔召叫,而貞潔的德行,必須由孩童時期就開始作培育。

社會上有團體一直倡議政府須加強性教育,當中尤其提倡採用一套所謂價值中立的「全面式性教育」(Comprehensive Sex Education),其側重點在於教導安全性行為,及性病預防等相關知識,並會以宣揚尊重差異為名,向年青人灌輸性別自主的觀念,鼓勵自我探求性傾向,以至性別認同的個人權利。然而,不少外國研究已指出, 「全面式性教育」不但未能有效降低青少年感染性病的情況,反而會增加風險補償(risk compensation)行為的可能性,間接提升高危性行為的風險。

反之,貞潔教育提倡性行為,應與婚姻承諾緊扣一起,鼓勵青少年學會為對方節制及調適自己的慾望,其成效有很多實證研究支持。美國傳統基金會於二○一○年發表一份研究報告,對過去二十二個調查有關貞潔教育成效作出分析,發現其中十七項調查報告的結果是明顯可靠,顯示貞潔教育能有效地延遲青少年發生性行為的時間,及減低青少年過早的性活動。明確贊同婚前貞潔教育的美國兒科醫師學院指出,婚前守貞的教育計劃,不僅能延緩性行為,更可幫助青少年建立正面的人格特質、訂立長期目標,並發展健康的情感關係。

《貞愛部落格》作者彼德華胡田說得好:原罪影響了我們的性慾,已墮落的本性使我們傾向錯亂的慾望。在現今性泛濫的文化中,我們的心智時常受到干擾,以至很多對性的看法,與天主背道而馳。因此,實踐貞潔不但能淨化我們的性慾,還可幫助我們把自己的慾望,保持在一個適當的秩序裡,好能回應上主的召叫,邁向圓滿的人生。

•「性在有理」系列╲天主教香港教區關注性多元文化專責小組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