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小品】栽種

期數
3916
刊登日期
2019.03.08
作者
黃漱芳
主曆
主曆 2019 年 03 月 10 日 四旬期第一主日

前輩修女在粉嶺備下一個果園,園的右面是修女院和為外來人士作退省的靜修院,左面是兒童村,村是為服務因家庭暫時有困難照顧的女青少年而設,她們是由社會福利處派來的。當家庭有能力時,便接她們回家,或中學畢業後,適當的時間便離院。

每年年初三,修女們都回到粉嶺總部修院團拜,這是很高興的聚會,修女們共聚一堂,連所有服務長者的工友也在內。坐輪椅及行動不便的年長修女,由修女、工友協助參與。今年發現一位穿著入時,年輕漂亮、有禮貌和愛心的一位外來小姐,也在服務長者修女的行列,事後才知道她是多年前,曾在兒童村被照顧過的女孩,如今長大了,結了婚,且有一份很好的職業。乘此公眾假期,特來探望村內的朋友,更乘此機會服務長者修女。望著這在困難中茁壯成長的女青年, 使人感到興奮和安慰。

記得我住粉嶺修院時,也曾在兒童村當過義工服務小朋友,今天望著這位長大了的女青年,使我感受良多。多年前懷著熱誠、愛心服務她們,滿以為得到她們的悅納,豈料在接觸過程中,多時被她們的冷漠、愛理不理、甚至有時故意作對的態度,令我感到不是味兒甚至氣餒,多次誘惑我不願繼續下去。

幸而很快想到修會的精神:「與弱小者同行」時,內心不斷提醒自己,她們不正就是我們要關心的人嗎?她們的態度,正因為小小年紀被受創傷所引致吧!而我的不舒服,只因小時母親對我冷漠、不疼錫的陰影在作祟吧了!既已明白,於是重身振作,繼續堅持下去,學習疏導自己不舒服的情緒。

在回憶中,也有意外驚喜的經驗。記得一天一位大女兒第一次工作出糧,特意買了一個約一磅重的純芝士疍糕回來,很開心和認真的分給家舍同伴和辦事處的工作人員,共二十人吃,結果只剩下自己一小片,見到她的興奮、喜悅、滿足感,令在旁的我感受很深;又一次一位中學畢業的院友離院回家,臨行前,送給我一張小字條, 其中一句:「見你常常微笑,像沒有煩惱似的, 我願日後在逆境中,也學習微笑。」多鼓勵的話。

今天看到這位亭亭玉立的女青年,想到這些孩子,都是天主所愛的女兒,因著天主對我們的信任,把培育孩子的使命交托給我們,要我們與祂合作,幫助孩子們過渡難關,讓她們茁壯成長,成為日後社會的好公民。真的,原來在她們的心田,已埋下上主豐碩的恩典,在潛移默化地學習後,待時機成熟便發芽成長。正如聖經所說:「每人照主所指派而工作:我栽種,阿頗羅澆水, 然而使之生長的卻是天主。」(格前三5-6) 

本欄作者:伍維烈、何家怡、梁偉才、梁達材、麥琬淑和黄漱芳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