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委會播港台中梵專輯 編導陳曉君談採訪心聲

期數
3918
刊登日期
2019.03.22
主曆
主曆 2019 年 03 月 24 日 四旬期第三主日

 

(本報訊)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二月十七日假黃大仙聖雲先小堂,舉辦《鏗鏘集》「中梵協議」節目放映及分享會,該節目人員和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同時呼籲信徒,當關心中國教會於協議後面對的困難。

香港電台節目《鏗鏘集》於一月廿一及廿八日播出「中梵協議」專題,探討該協議對中國教會所帶來的影響,節目引來教徒關注中國教會現況。

節目內,記者訪問中國地上及地下團體的人士、羅馬及香港的神職人員等,談到對目前局勢的憂慮,其中河北保定主教蘇哲民的侄兒兼教友代表蘇天佑受訪時指當地教會一直受打壓;而受訪地下團體因受打壓,只能低調度信仰生活。

至於中梵協議,有內地教會人士受訪時質疑協議後被捕神職人員未能重獲自由,並擔心地下人士被迫轉到地上;同時亦有神職人員指協議有助於融合,地下人士並非必須轉到地上。

分享會上,港台節目編導陳曉君說,信徒不應把中國教會二分為地上或地下,受訪個案反映,地上地下人士都為教會著想並關心信仰自由,兩者亦同樣面對打壓,「這些打壓並非『過去的事』,現在他們仍受到打壓」。

天主教徒編導陳曉君:

忠貞的堅持 沒仇恨的信仰

天主教徒陳曉君到河北及東閭等地採訪,令她感受至深的,是內地信徒在困難中保持信德,「有受壓的教會人士仍為打壓他們的政府人員祈禱」。她指內地教徒慷慨分享,同時她要謹慎篩選內容,當中要保障受訪者安全。有指受訪者事後被捕,而她從受訪者的回覆得知,至活動當天他們仍然安全。

她指香港人應關注內地宗教自由,教徒也應給予內地信徒鼓勵。她又指香港有可能受內地政策影響,其中資深大律師李柱銘早前發文指,人大常委會可利用釋法權,把香港教會變成從屬於愛國教會。

她說在八日七夜的採訪旅程中感受到天主帶領,出發前她也到聖堂祈禱。她於節目播出後在社交媒體撰文指出:「這一切,讓我深深感受到,在這片沒有真正宗教自由的土地上,我要紀錄的,不單是嚴厲的打壓,不單是無間斷的迫害,而是被釘在十字架後的復活,那種忠貞的堅持,沒有仇恨的信仰。」

陳樞機:協議後情況堪憂

另一分享嘉賓陳日君樞機論及中梵簽署協議的發展,他指新的情況令他擔憂,故此呼籲信眾為中國教會祈禱,讓信徒不用絕望並相信天主亦會行奇跡。另外,他提醒上述節目有不準確之處:蘇哲民不是「前主教」,目前仍理應是主教。

陳樞機以上海教區為例,指地上和地下團體過去能和平相處,但自從當地的金魯賢主教過世後,教會面對困難,地下團體亦因在監控下難以開彌撒。

陳樞機指出,有官員借用協議要求地下團體轉地上,聲稱是教宗的意思,不過,他引述教廷萬民福音傳播部部長斐落尼樞機(Filoni)早前接受訪問時指出,官員不應要求教會人士做法例沒有要求的事、或強迫他們入愛國會,而內地政府亦未反駁斐洛尼樞機的說法。

陳樞機指,有言論認為教會要替「鳥籠」爭取更多空間,即為中國教會人士於受限之下爭取更多自由,「但現在也不是叫大家進去(鳥籠)」。

問答環節上,談到內地信徒的失望情緒,陳日君樞機勸勉內地教會人士不要強行跟政府對立,也不應攻擊教宗;陳曉君認為,失望的地下人士若在教會外另覓途徑,則與政府無異。

活動結束前,陳樞機帶領參加者為中國教會祈禱並降福眾人。(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