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訪問洛雷托朝聖地 簽署主教會議宗座勸諭

期數
3919
刊登日期
2019.03.29
主曆
主曆 2019 年 03 月 31 日 四旬期第四主日

(綜合梵蒂岡新聞訊) 教宗方濟各於三月廿五日預報救主降生節牧訪意大利洛雷托朝聖地(Loreto),簽署以青年為主題的世界主教會議後宗座勸諭。

教宗當天上午在該朝聖地主持彌撒,隨後在聖母之家黑聖母像前的祭台上,簽署主教會議後宗座勸諭《生活的基督,我們的希望》,為去年十月在梵蒂岡召開的主教會議劃上句號。該會議主題是「青年、信德和聖召分辨」。

三月廿五日當天,教宗亦在洛雷托聖母朝聖地會見信眾,他勉勵青年走和平與友愛之路,並稱許家庭是「愛的聖所」。此外,教宗宣布該朝聖地將延長開放時間,以便青年在此分辨聖召。

聖母:持續向新生代說話

相傳洛雷托朝聖地守護著童貞聖母瑪利亞在納匝肋的住所,聖母在此領報。教宗指聖家是「青年的家」,因為聖母瑪利亞「持續向新生代說話」,陪伴每個人「尋找自己的聖召」;聖母領報中「聖召的動力」顯而易見,如同去年主教會議的三大時刻:聆聽聖言,即天主的計劃;進行分辨;以及作出決定。

教宗說:「我們必須做好準備,樂於聆聽並接納天主的聲音。在吵雜喧鬧的環境中, 我們辨認不出天主的聲音;在膚淺表面的情況下,我們感受不到祂對我們個人與社會生活的計劃。」

談到這次牧訪的意義,洛雷托朝聖地負責人達爾辛總主教(Dal Cin)說,教宗方濟各是繼庇護九世之後一個半世紀以來,首位在此舉行彌撒的教宗。總主教說:「這次訪問與教宗若望二十三世的第一次訪問產生聯繫。當時他來到洛雷托將梵二成果託付於聖母。把洛雷托、聖母之家和關於青年的世界主教會議後宗座勸諭以某種方式聯繫起來,意味著把牧靈工作的一切成果、主教會議所強調的對教育的關切、以及這封即將向普世教會和全世界公布的宗座勸諭,也託付於洛雷托聖母。」

四月二日公布勸諭全文

教廷新聞室臨時主任吉索蒂(Alessandro Gisotti)早前於另一場合稱,勸諭內容將於四月二日聖若望保祿二世逝世周年當天公布,以聯繫兩位教宗對青年的關懷。這是在梵蒂岡城外簽署的第二份宗座勸諭,第一份是若望保祿二世於一九九五年訪問非洲時簽署的《非洲教會》勸諭。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