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青會推出無障礙指南 協助傷殘者到訪宗教場所

期數
3919
刊登日期
2019.03.29
主曆
主曆 2019 年 03 月 31 日 四旬期第四主日

(本報訊)香港傷殘青年協會(傷青會)與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合作,新推出《無障礙宗教Guide》,提供本港宗教場所的無障礙資訊,同時喚起社會各界關心殘疾人士的心靈需要。

傷青會二月二十六日假橫頭磡會址舉辦記者會,發布此「無障礙宗教Guide」。當中列舉了所到宗教場所時要注意之處。

該會於去年五月至十一月,抽查三十個本港九個宗教的建築物及場所,發現不少殿堂及建築物內只有樓梯、出入口陡斜、指示不足、殘疾人士洗手間被鎖上或放滿雜物等。

參與巡查的義工文仔是輪椅使用者,也是佛教徒,他表示某些宗教場所的出入口陡斜,而且指示不足,所以出入都需要親友陪同,以確保安全及進內尋找工作人員問路。

該會政策倡導幹事蘇穎妮補充,在抽查期間,因進出口的指示不清晰,從尋找工作人員幫忙,至成功到達,「前後多花二十分鐘」。因此,她建議加設清晰的輪椅進出口和洗手間指示。而對於部分宗教場所沒有殘疾人士洗手間,或因不常使用而被鎖上和當作雜物房,蘇穎妮在席間建議宗教場所,加強這方面的管理。

此外,文仔指部分宗教場所的出入口只有樓梯,「只好在門外參拜」。所以,報告亦建議建築物前有門檻的宗教場所,增設流動斜板;而只有樓梯和非常陡斜進出口的建築物,亦應加設升降機或樓梯機。

傷青會行政總監劉家倫在發佈會上表示,期望藉此小冊子,讓大眾知道殘疾人士「除有衣食住行的需求外,亦有心靈上的需要」,他促請政府投放更多資源,支援宗教團體興建無障礙設施。

劉家倫明白部分建築物已有長遠歷史,部分更是一、二級歷史建築。因此,他除建議政府尋求專業意見,幫助宗教場所增設無障礙設施外;亦可以參考外國的例子,如新加坡、日本及台灣,在不破壞原建築的前題下,達至傷健共融。(吳)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