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牧訪摩洛哥 與穆斯林加深友誼

期數
3920
刊登日期
2019.04.05
主曆
主曆 2019 年 04 月 07 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

(綜合梵蒂岡新聞訊)教宗方濟各三月三十至三十一日牧訪北非國家摩洛哥,以和平與友愛朝聖者的身份到訪這穆斯林國家。

教宗這次訪問摩洛哥主要有三個目的,即延續今年二月在阿聯酋展開的宗教交談;關心移民,實際落實不久前在馬拉喀什(Marrakech)通過的聯合國《難民問題全球契約》;堅定當地天主教小團體的信德。

為當地天主教團體來說,教宗到訪,正好標誌著聖方濟八百年前會晤蘇丹,促進天主教與伊斯蘭對話;今年也正是方濟會士抵達摩洛哥八百周年。

教宗三月三十日中午抵達該國達拉巴特—塞拉國際機場時,獲國王穆罕默德六世和拉巴特總主教洛佩斯(Cristobal Lopez Romero)迎接。

聯同摩洛哥國王

呼籲尊重耶路撒冷

當天下午,教宗先參觀穆罕默德五世陵墓,然後來禮節拜訪國王並與王室成員見面。教宗與摩洛哥國王簽署了一項聯合呼籲,承認耶路撒冷的獨特性和神聖性。

他們表明,這座聖城具有精神內涵及和平之城的特殊聖召,是人類的共同遺產,尤其是三大一神教信徒相遇的場所及和睦相處的象徵,他們在那裡建立了相互尊重和對話的關係。他們籲請各方「應讓耶路撒冷城的多元宗教特性、精神層面和特有的文化身份得到保護和發揚」。

之後,教宗前往培養講經師的穆罕默德六世學院參訪,席間來自法國和尼日利亞的兩名學生做了見證,分別提到宗教信仰所強調的和平、友愛和寬容的精神,學成後願意將之落實在各自的團體內。

他在當天的最後一項活動則是到拉巴特教區明愛所在地會晤移民,他強調眾人不應對移民問題「袖手旁觀、沉默以對」;衡量民族發展的標準「不只是科技或經濟的進步」,更是「受到敲門者所感動的能力」。

三月三十一日教宗前往拉巴特郊區特馬拉,私下探訪仁愛修女會為經濟拮据和患病的兒童創立的社會服務中心。

他同日稍後接見該國神職人員。

教宗返回羅馬前,在穆萊阿卜杜拉王子體育中心舉行主日彌撒,他感謝在場信友在這片土地上為慈悲的福音作出的見證,為成為慈悲的綠洲而努力不懈:「我鼓勵和激勵你們繼續不斷地增進慈悲的文化,讓任何人都不會以冷漠對待別人,也不會轉面不顧別人的痛苦。」

當地總教區發言人(Daniel Nourissat 神父)說,全國天主教團體人數約二萬,大部份是外國人,其中很多是從非洲往當地讀大學的青年;神父說,境外教徒平均留在當地的時間,大概是四年。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