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讓青年承行主旨

期數
3920
刊登日期
2019.04.05
主曆
主曆 2019 年 04 月 07 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

教宗方濟各三月二十五日前往意大利小鎮洛雷托「聖母之家」簽署世界主教會議後(Christus Vivit) 宗座勸諭。這份聚焦於年輕人的文件,已於四月二日聖若望保祿二世逝世周年推出。

我們應當想到教宗簽署這份文件的日期和地點, 背後所包含的意義。根據教會禮儀年曆,三月二十五日是預報救主降生節。聖母瑪利亞正正是在聖母之家四面牆壁之內對天主的計劃說「是」。教宗希望這所聖母之家成為年輕人的家,讓他們在裡面辨別天主在的旨意,以及在瑪利亞的楷模下找到聖召。

簽署可算是奉獻與交付的舉措。教宗方濟各向年幼耶穌的第一位老師聖母瑪利亞呈獻這份文件,別具象徵意義,可理解為他把所有年輕人託付於聖母的慈愛中。新文件亦呼籲人當緊記家庭的重要。

四月二日是聖若望保祿二世逝世周年。這位已故教宗向來特別愛護和關心年輕人。他是首位教宗於一九八五年向年輕人發表牧函,「普世青年節」也是他的創舉。如今教宗方濟各在四月二日發表文件,是希望與樂於親近年輕一代的若望保祿連繫一起。

文件討論三個重點:聆聽、明辨和決定。這三點反映主題為「青年、信德和聖召分辨」的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的三個階段。有關「聆聽」的章節指出,年輕人在精力旺盛而瘋狂的歲月中面對危險,往往未能找到天主為他們個人和社交生活所安排的計劃。因此,教宗方濟各提醒,「年輕人必須騰出靜默的時刻,聆聽天主的召叫,因為天主的聲音在嘈吵和噪動中是不會被聽見的」。

「明辨」的部份探討人們渴望找尋天主所賜予的驚喜,一如聖母瑪利亞在天使預報時所提出的疑問:「這事怎能成就?」文件勉勵年輕人要培養聖母的這種態度,因為它讓人們不僅找到天主為他們的生活所安排的計劃,還發現天主的恩寵將會如何幫助他們發展所需的能力,以活出祂給他們的召叫。有關「決定」的章節邀請人們對天主的旨意完全開放,一如聖母瑪利亞向天使的回應:「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 !」

這份文件對香港教區慶祝青年年具備啟迪作用。信徒需要到「聖母之家」,向聖母好好學習。年輕人經歷尋找人生楷模的階段,而這份宗座勸諭正呼籲人們以聖母瑪利亞為學習榜樣。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