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化身:畢尚華神父逝世十周年

期數
3921
刊登日期
2019.04.12
作者
李錦如
主曆
主曆 2019 年 04 月 14 日 基督苦難主日

每年復活節,瑪利諾會畢尚華神父(Fr Sean Patrick Burke MM, 1946-2009)的音容,他的安靜、悠和、温文爾雅、他對上主的信靠、對所有兄弟姐妹的包容,都在腦海一一浮現⋯⋯ 

二○○五年四旬期退省的一個週五的晚上,我在赤柱瑪利諾神父會院,初遇畢神父,畢神父親自將食物加熱,逐一遞給我們每一位退省者,熱心款待,到了週日出靜前,他帶我們到花園觀賞植物,給我們介紹每一棵植物、花草的名字和特性⋯⋯ 畢神父性格温婉,平時常帶笑容,但卻不多話。他在四十多歲黄金年華時,偶然讀到基督徒默禱宗師本篤會若望.邁恩神父(Fr. John Main OSB)的教導,如獲至寶,畢神父每天實踐默禱十六年,讓他在紛亂中找到生命的核心,覺得由於每位弟兄姐妹都是基督的肖像,我們自然都應彼此相愛。

記得他在二○○九年五月五日突然蒙主寵召,愛他的人失去所愛所依、多麽衷慟⋯⋯原來他轉做愛的化身,華麗轉身成為默默守護默禱團體整整十個年頭的天使。雖然默禱團體由二至三個發展到目前十四個定期默禱小組、為組員淨化心靈,與主相遇,其間我們經歷不少誤解、矛盾、和困難,但都懂得向天上的畢尚華神父求助,請他轉禱,有幸都能迎刃而解。畢尚華神父,衷心感謝你!雖然畢神父未曾服務堂區,舉行辭靈彌撒的基督君王小堂水洩不通,不只是懲教署銀樂隊悲壯地奏起哀樂,社會上各階層的人都來送他最後一程,也包括他曾關顧、珍惜的露宿者之家的朋友。有位我們不認識的在吉隆坡修院的修生告知我們,他患上嚴重抑鬱症,有自殺傾向,畢神父得悉後,立即放下一切,到他身旁陪伴他、為他祈禱。我們為神父做離世特輯時,才恍然發覺畢神父除了在瑪利諾修會,曾任多屆會長,在懲教署擔任專職司鐸多年,此外畢神父曾在多個慈善團體擔任要職,例如伸手助人協會、善寧會、露宿者之家協會等等,是位「名人」,逝世後二○一○年畢神父獲紅十字會追封給他「年度人道獎」,也有以他命名的「伸手助人畢尚華神父護理安老院」,紀念他的功績。他的謙遜仁愛,不知感動了多少人的心靈深處,也讓我們藉著祈禱和畢神父的芳表,與基督的心連心!

畢神父也曾告訴我們,他曾看顧一位要在監獄渡過終生的囚友,有如身在幽谷,凡對探望者,不發一言,畢神父教他做默禱,也沒反應,神父在身旁默禱,終於一年之後,經過潛移默化、上主的恩寵,這囚友擁抱神父、盡訴心中情!

二○○八年三月當我媽媽確診癌症、但卻不想我失信取消帶領去聖地朝聖,畢神父為我媽媽獻祭,還寫下:「母親的愛無可比擬,讓孩子高飛,尋覓理想。」美麗而巂永的遺言⋯⋯最後媽媽一年多後、神父離世一個月後去世,之後我在天上便有兩個護守天使。

記得畢神父的夢想是每個人都能學會和實踐默禱靈修,深諳「有主同偕,我何懼之有」的智慧,年前我突然患上重疾時,本來欣然接受手術,怎料進手術室前,突然感到萬分驚恐,但在千鈞一發之際,收到畢神父的摰友金東周神父電郵,謂身在意大利亞西西,會聯同聖人和畢神父一起為我祈禱,竟然令我的憂慮立刻一一掃除,謝謝你,畢神父!

多年來畢神父為囚友寫下激勵人心的智慧箴言,我們摘錄其中片段,連同神父為默禱者的靈修指導,結集成書,盼望使在塵世事奉囚友三十多年的畢神父的亡靈,聊以告慰⋯⋯

畢神父對於上主的全心信靠,尤其令人驚歎!有一次在退省中,畢神父分享他當天上午,瑪利諾會請來財務顧問,教導會士們退休理財之道,神父沒有參加,反而到沙灘漫步,他說:有了耶穌在心中,已經足夠!

畢神父,你活出了豐盛、美滿的人生,雖然晚年你患上柏金遜症,深受頑疾之苦,卻從不抱怨,每天懷著喜樂、平安去祈禱,獻上服務,藉著你對主的深情、真誠的善行,將基督愛的烙印,刻在所有你遇上的人的心坎裡,對事主、愛人沒有一小步的退讓。

不論是否基督徒曾經受惠於畢神父的愛和幫助、以及欣賞、仰慕他的朋友,今年五月六日晚上六時四十五分,請到北角聖猶達堂參加紀念畢尚華神父的彌撒聖祭,讓上天和地下的歌詠團,聯同你們牽掛畢神父朋友,一起向天父感恩、感謝祂賜給我們愛主愛人的畢神父所立的典範,幫助我們無論何時、何地,都懂得信靠主、愛慕主!彌撒後會派發畢神父的著作專輯。

作者為普世基督徒默禱團體WCCM香港國際聯絡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