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巴黎聖母院火災 燒毀尖塔 幸保主要聖物

期數
3923
刊登日期
2019.04.26
主曆
主曆 2019 年 04 月 28 日 復活期第二主日

 

(綜合天新社╱梵蒂岡電台訊)法國巴黎聖母院四月十五日發生大火救熄後,整個教會以至國際社會希望合力讓聖堂恢復原貌。

這所擁有八百年歷史的巴黎總主教座堂,雖然約三份之二的聖堂屋頂被焚毀,外觀上遭受很大程度的破壞,但主建築得以保存,內裡許多珍寶亦獲救。

這次火災蔓延迅速,聖堂方面已執行應急機制,以挽救最重要的文物和藝術品。巴黎消防局神師富尼耶神父(Jean-Marc Fournier) 陪同消防隊員進入聖堂,救出荊棘冠冕和聖體;惟部份文物可能已隨教堂尖頂一起被焚毀,損失有待詳細點算。

聖堂玫瑰窗、祭台和十字架亦倖存下來,建於十五世紀的風琴並未受到大火影響。

教宗方濟各四月十六日致函巴黎總主教奧珀蒂( M i c h e l A u p e t it),期望聖母院能在重建工程和眾人同心協力之下,再次成為全人類的建築與精神遺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亦通過在文化和經濟上提供支援的聲明,而各界更捐款資助維修。

聖母院屬哥德式建築,由教宗歷山三世奠基。聖母院伴隨著很多歷史大事發生,包括拿破崙一八○四年在此越過教宗而自我加冕為皇帝。

聖母院每年接待約一千三百萬位遊客,建築遭受各種因素侵蝕和污染,法國保育人員和巴黎總教區二○一七年指要花約一億一千二百萬美元(約九億港元)維修費去保護聖堂結構,並展開工程。


 聖 母 院 特 點

  • 興建過程歷時一百八十二年之久。從一一六○年動工,一二六○年完成大部份工程,至一三四五年峻工。
  • 供奉了多面聖髑。聖堂內最著名的聖髑, 莫過於相傳是基督受難時所戴的茨冠,也有十字架上的釘;以及多位法國聖人的聖髑。報導指這些聖髑皆幸免於難。
  • 它並非屬於巴黎總教區,而是隨著一九○ 五年法國推出政教分離法例,改由政府所擁有,總教區則負責打理。
  • 它是歐洲最多人到訪的聖堂, 每年約有一千三百萬位遊客。
  • 曾於十六世紀、法國大革命及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遭受破壞,早就經歷了重建。
  • 引發文學創作,例如是雨果(Victor Hugo) 的小說《鐘樓駝俠》(The Hunchback of Notre Dame)。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