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亞與北馬其頓教宗訪兩地推動和平

期數
3925
刊登日期
2019.05.10
主曆
主曆 2019 年 05 月 12 日 復活期第四主日

 (綜合梵蒂岡新聞訊)教宗方濟各五月五至七日牧訪歐洲南部的保加利亞和北馬其頓,藉此堅固當地信徒信德、推動合一和宗教交談,以及促進和平。

教宗五月五至六日到訪保加利亞,並於七日轉往北馬其頓,同日晚上返抵羅馬。這行程在聖若望廿三世和聖德蘭修女的啓迪下展開,教宗訪問保加利亞的格言「和平於世」,是取自聖若望廿三世的《和平於世》通諭。若望廿三世曾是宗座在保加利亞的首位視察員和宗座代表。而聖德蘭修女則生於北馬其頓並在此成長。

聖座新聞室臨時主任吉索蒂五月三日對記者說,這次牧訪有三個重點,第一是鼓勵在保加利亞和北馬其頓生活的小型信徒團體;第二是與佔人口大多數的正教團體,以及與穆斯林對話;第三是推動和平。

五月五日,教宗抵達保加利亞後,在索非亞布羅夫廣場問候民政當局和宗教領袖,席間他指保加利亞青年被迫向外移民,他鼓勵該國當局繼續為青年促進有利條件。

基督徒經歷宗教迫害 教宗:流血的合一運動

教宗五日也會見保加利亞正教宗主教內奧菲特(Neophyte)時則指出,許多基督徒「為了耶穌之名遭受磨難,尤其是在上個世紀的迫害時期」,他稱之為「流血的合一運動」。過去五十年來,保加利亞每年都派代表團前來梵蒂岡,教宗肯定這些對話能發揮正面影響力。

當天中午,教宗在索非亞城聖亞歷山大涅夫斯基主教座堂前的廣場主持公開活動,他在演講中指若望廿三世在保加利亞期間,學習尊重東方教會的傳統,其後他在牧職也推動合一對話,並在梵二取得重大進展。

當天下午,教宗亦在索非亞亞歷山大一世廣場主持彌撒,他在講道中指這塊土地需要聖人,因此當地人「不要害怕成聖。」

五月六日,教宗在索非亞私下探訪難民營。同日他探望當地信徒團體,傍晚他與宗教領袖為和平祈禱。

探望難民 會見宗教領袖

保加利亞主教團主席普羅伊科夫主教(Christo Proykov)於教宗到訪前對梵蒂岡新聞網說,該國天主教徒總人口的百份之一,最近幾週他們特別為和平的意向祈禱。談到該國教會情況,主教指當地經過無神論政權後,幸而年輕一代能學習要理。

五月七日,教宗乘飛機轉往北馬其頓。當天上午教宗先拜會當局及民間代表;中午他在斯科普里會見窮人前,與宗教領袖在聖德蘭修女紀念館一起祈禱;下午與當地青年參與合一和宗教交談活動,隨後返回羅馬。

此前教宗在錄像信息中強調,今天在歐洲更需要增進弟兄友愛的文化,他也把北馬其頓訪問託付於聖德蘭修女的轉禱。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