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青委會主席麥冠達神父 主持網上節目向青年福傳

期數
3925
刊登日期
2019.05.10
主曆
主曆 2019 年 05 月 12 日 復活期第四主日

近半年來,愈來愈多網民留意到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主席麥冠達神父主持的網上節目,甚至有坊間媒體訪問他。青年喜歡「Touch and Watch」,即拿著手機網上搜尋及瀏覽資訊,他便期望透過這些節目短片, 向青年福傳。

麥冠達神父(Dominique Mukonda)四月三日對本報說,「麥神問號」的誕生,源於楊鳴章主教生前,於去年十月邀請從事青年牧民工作的教會人士聚會,簡介「青年年」的延續方向, 可是在聚會是要傳遞「青年年」信息,卻沒有青年參與,「我突然想到請楊主教把剛才所介紹的青年年主題,在鏡頭前向青年說一遍 」。

當刻楊主教答允,並在短片中帶出「實踐、信仰、信任青年」作為延續青年年的方向,楊主教期望與青年一起福傳。「麥神問號」便隨著這次訪問而誕生。

藉新媒體分享青年心聲

「麥神問號」在青委會及教區視聽中心開設的「沸點」網上平台不定期播出, 節目名稱參考自網上流行的「黑人問號」截圖,由這位來自非洲剛果的麥冠達神父四出採訪教外內人士,後期製作由「沸點」團隊負責。

近期麥神父訪問從事網絡媒體宣教的基督徒;於四旬期間邀請青年和神長談克己與修和,更身體力行與青年自備食具度環保生活; 剛於年初在巴拿馬世青節,他又在當地追訪香港代表團等。

談到訪問的靈感,麥神父表示有時「即興」,亦會聽取青年意見,或與青委會的發展組構思題材。其中一次「即興」代表作,便是邀請夏志誠輔理主教講解宗座萬民福音部任命湯漢樞機為香港教區宗座署理的安排,該片有逾三萬四千人次瀏覽、五百六十多次分享, 「當教區公布這消息時,我正與青年用膳,青年也認為(主教出缺後)會由教區諮議會選出教區署理,故此不明白為何教廷後來會有這決定、是否不尊重香港教區等連串問題,剛巧翌日我到修院參與司鐸學習營,見到夏主教,便立刻問他可否做個『快閃訪問』」。

麥神父說,最初並不習慣擔任網絡主持, 「起初十分緊張,擔心自己的中文不好,但我卻喜歡接受挑戰」。他享受拍攝的過程,在背包必備智能電話和採訪咪,好能即興做訪問, 又試過邀請身旁的神父協助錄影,「讓我隨時隨地也能問到青年想知道的事情」。

樂見信仰小團體發展

聖母聖心會的麥冠達神父自二○一七年九月擔任青委會主席,該會舉辦青年論壇、福音營、發展信仰小團體等,又推動堂校合作,以回應青年年。

對於推動青年牧民,他肯定信仰小團體的重要,而曾參與青年領袖訓練課程的青年組織「青領友」小團體,成員透過定期聚會和分享去延續信仰心火。他又指每屆普世青年節吸引不少青年參與,「但過後如何凝聚青年及深化信仰?有神長認為可建立小團體,讓青年從中透過社會服務、聖經與生活分享等連繫一起」。

「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授洗,教訓他們遵守我所吩咐你們的一切。」(瑪廿八19-20)他以聖母聖心會的精神,提醒青年要有如耶穌一樣,使更多人認識天主。有人形容麥神父是教會KOL(Key Opinion Leader),他否認,但他認為,因著福傳而被外界稱為KOL也是好事,「因為有人留意我們所做的事,帶出話題」。

愈來愈親近青年

麥冠達神父在港十一年,他慶幸能全時間投入青年牧民工作,以青委會主席的職務接觸青年和青年牧民工作者等,「他們也是我學習的對象,讓我更了解社會發生的事,與青年愈來愈親近,更了解他們的想法」。

訪問於四月三日進行,麥神父於四月六日便招待德國埃森主教;聖座剛於四月二日公布以青年為題的世界主教會議後宗座勸諭,他又隨即邀請夏主教講解文件內容。他希望緊貼教會需要並與青年分享,以喚起更多人關心、聆聽及陪伴青年。

「聆聽、充權、陪伴」是青年年的方向, 麥神父說:「聆聽青年,包括花時間去關心他們;邀請青年及肯定青年有能力,給予肯定、關心和尊重青年;並且要時時與青年在一起。」(高) 

「麥神問號」見「沸點」臉書:https://www. facebook.com/YouthBoilingPoint/ 

「沸點」是由教區視聽中心及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合力製作,為叫更多熱血沸騰的公教青年(「沸青」 )分享創意和表達心聲。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