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小品】主與我們天天一起

期數
3928
刊登日期
2019.05.31
作者
梁達材
主曆
主曆 2019 年 06 月 02 日 耶穌升天節

主說:「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 直到今世的終結。」(瑪廿八19-20) 

我來自一個佛教家庭。父親是天德聖教的積極成員,若不是香港經歷第二次世界大戰,恐怕我今天仍是一位佛教徒。由於戰爭的關係,我父親去世。那時我只有五歲。由於當時居住在一聖公會教堂附近。耶穌的名字便入了我的心。小學階段,則受到浸信會的培育。最後,我是受到天主教的洗禮。

我感恩自小能認識到耶穌。耶穌雖然升了天,但沒有讓我們成為孤兒。為我來說,加入任何基督的宗派,都是以耶穌為中心。我有幸在牧民工作中,能參與基督徒合一運動多年。對不同教派的牧者產生深厚的感情。

耶穌在最後晚餐時,特別為所有跟隨他的人祈禱:父啊!願眾人合而為一。合一的精神,是天父的恩賜。作為一位教區神父,合一的首要條件,是服從主教的任命。晉鐸至今,已有四十七個年頭,服務了至少九個堂區。

記得早年時,我曾問過當時的主教胡振中樞機:「何解在一個堂區任期未完,便調我往另一堂區?」胡樞機好像講笑的對我說:「有些人是要這樣的!」我明白到,教區神父雖不用宣發聽命聖願,但精神是一樣的。

說得從聖瑪加利大堂調往柴灣海星堂不足兩年,當時的陳志明副主教給我來電,說教區要委派我往多倫多服務。當時的確是晴天霹靂。因為我當時年紀不少,過了六十大關! 

天主的旨意,真是神妙莫測。由於在多倫多工作的關係,認識了一位有五傷的教友,他把我拾回天父的懷中;同時加深了我對聖母的認識。那邊廂的天氣,亦磨練我不怕寒冷的體魄。過了五年,陳日君樞機要求我回港服務。那時,是有點捨不得。不過,主教的意思,代表著天主聖意。我便高興地回港繼續牧養天主子民的旅程。

回港後,便先後服務過聖母領報堂及聖德肋撒堂。按教區規定,年過七十五歲,便要寫信給主教,主動申請退休。年半前,我便寫信給楊鳴章主教有關退休事宜。他對我說:「教區不夠人手。我派你往聖十字架堂,繼續服務。」

我實在是感恩不已,因為上主繼續照顧我, 使我有好的體魄去履行牧民職務。我深信耶穌的諾言:「我天天和你們在一起。」

 • 本欄作者:伍維烈、何家怡、梁偉才、梁達材、麥琬淑和黄漱芳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