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牧訪羅馬尼亞 推動合一 冊封殉道真福

期數
3929
刊登日期
2019.06.07
主曆
主曆 2019 年 06 月 09 日 五旬節主日

(綜合梵蒂岡新聞訊)教宗方濟各五月三十一至六月二日牧訪羅馬尼亞,在這個以正教徒為大多數的國家推動合一交談,同時冊封七位殉道真福。

羅馬尼亞常被稱為「天主之母的花園」,聖母是這次訪問徽標上突顯的人物,表明羅馬尼亞的天主子民是在聖母的護佑下行走。而正教信徒佔全國總人口八成七,天主教徒佔百份之七點三。

教宗五月三十一日抵達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同日他禮節上會見官員。同日下午,教宗在正教宗主教公署拜會羅馬尼亞正教達尼爾宗主教(Daniel),然後會晤當地正教會常務主教會議的神長。

與正教會會晤期間, 教宗方濟各提及聖若望保祿二世一九九九年牧訪該國,促進正教徒和天主教徒的關係;教宗又呼籲正教弟兄「攜手同行邁向新的五旬節」。隨後他在正教新主教座堂,與正教主教一起誦念天主經, 

六月一日,教宗離開布加勒斯特前往巴克烏,前往舒姆萊烏丘克聖母朝聖地主持彌撒。他在講道中指出,信徒當把過去和現今的怨恨和不信任轉化為促進共融的新時機。同日他前往雅西探訪當地主教座堂,並在文化大樓廣場會晤青年和家庭。

六月二日,教宗在布拉日的自由廣場為七位在共產政權下殉道的希臘禮天主教主教,主持冊封真福大典。教宗講道時說,殉道者「面對政權的殘暴打壓,他們為人民樹立了信德與愛的榜樣,以無比勇氣和堅毅,接受艱苦的牢獄之災和各種折磨」。他指這些牧者留給當地人自由與慈悲的信息。

七位主教被囚 共產政權下殉道

二次大戰後,羅馬尼亞當局一九四八年把大批修會會士及教徒囚於錫蓋(Sighet)監獄,當中包括這七位真福,他們被囚至死,並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蓋爾拉(Cluj Gherla)教區的霍蘇主教(Iuliu Hossu),他首次出獄後鼓勵教徒勇敢傳播信仰,並秘密地重新組織遭取締的天主教會;一九六九年教宗保祿六世擢升他為「默存心中」的樞機。

另一方面, 加勒斯特天主教希臘禮的弗勒齊勒主教( M . C a t a l i n F r s t i l a ) 早前對梵蒂岡新聞網說, 羅馬尼亞約有一百四十萬天主教徒,當中包括拉丁禮信徒、拜占庭禮的希臘教徒和一個亞美尼亞禮的小型團體。

弗勒齊勒主教指在共產黨統治時期,天主教希臘禮教會遭受極大迫害,七位真福是今天教會愛情和見證的果實;聖若望保祿二世牧訪該國期間也曾到訪霍蘇樞機主教的墓地。

 〔本版圖片:天美社〕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