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宗教領袖座談會四十周年 組團訪問羅馬拜會教宗

期數
3930
刊登日期
2019.06.14
主曆
主曆 2019 年 06 月 16 日 天主聖三節

(本報訊) 香港六宗教領袖座談會慶祝成立四十周年,六宗教共三十多人於六月十一至十六日前往梵蒂岡,拜訪教宗方濟各及聖座宗教交談委員會。

六宗教領袖座談會秘書處天主教聯絡人周景勳神父六月十日對本報說,六宗教領袖四十年來在港致力追求和平、共融與團結的社會,期望藉此繼續加強宗教交談,展現共融、合一、關愛與更新的精神。

六宗教領䄂座談會成員包括來自天主教、佛教、孔教、伊斯蘭教、基督教,以及道教的領袖,該團體於一九七八年六月成立,本年仍繼續慶祝四十周年。

在意大利六天的行程中,團員定於六月十二日會拜訪教宗,由天主教香港教區宗座署理湯漢樞機介紹各宗教領袖。會晤時代表團會把簡介六宗教的小冊子送給教宗。

同日團員與宗座宗教聯絡委員會成員參與座談會,並拜訪該委員會主席阿尤索總主教(Ayusos),六宗教代表亦會發言。

湯樞機在講稿中指六宗教領袖座談會的宗旨是尊重多元宗教文化,尋求公益, 同時關心貧苦以及鼓勵青年參與社會。

六宗教領袖發表和平呼籲

六宗教領袖在行程中到訪羅馬多間大殿等,他們於六月十五日到亞西西參觀, 並會在亞西西聖方濟大殿內發表《和平呼籲》,內容就社會議題及眾人和平共處提出見解,他們重申發揚自由、平等、博愛的寬容精神;維護男女結合不可拆散、相親相愛同偕白首、生養教育兒女的家庭婚姻;強化科技、網路、經貿、傳媒的倫理;以及用慈悲心化解貧窮,宣揚愛的分享與傳播,提供機會扶貧濟困。

負責籌備訪問團的周景勳神父說, 該《和平呼籲》旨於向世界宣示及呼籲和平,帶出宗教應給人平安、幸福,心靈的潔淨,「面對今日社會常出現不和平的局面、貿易戰爭等,信徒更應持守真理,為道德把關,尊重各民族的文化與宗教」。

周神父又稱,宗座宗教聯絡委員會近年關注儒家、道家及佛家等思想,過去三年來曾在亞洲舉辦相關國際研討會;而是次訪問團能加強各宗教領袖的交流。(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