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道行啟動歷史研究講座追憶林柏棟神父

期數
3932
刊登日期
2019.06.28
主曆
主曆 2019 年 06 月 30 日 常年期第十三主日

「教區古道行工作小組」(「古道行」)五月二十六日假西貢崇真天主教學校舉辦「西貢天主教會及小堂歷史研究計劃發布會暨系列講座」,啟動該組研究西貢天主教傳教史的計劃。當日由「古道行」主席蔡惠民神父主持啟動禮。

當天活動除了啟動儀式外,古道行小組委員兼歷史研究小組組長阮志偉博士,介紹小組獲「衞奕信勳爵文物信託」資助的歷史研究計劃,並由大埔聖母無玷之心堂牧民議會會長黃義天主講,題為「天主的理民府:林柏棟神父在西貢的傳教軼事」,回顧宗座外方傳教會已故林柏棟神父於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在西貢的傳教事跡,並展示林神父用過的物品及拍攝的照片等,以反映當時他在鄉郊及漁民社區對青年及漁民的關懷。

蔡惠民神父:研究西貢鄉村傳教歷程

主禮蔡惠民神父致辭時指出「古道行」的一個重要使命,是整理和研究天主教在西貢鄉村的傳教歷程。因此歷史研究小組所籌劃的這個研究計劃的目的,是探討西貢小堂對村民的重要、各傳教站的建立經過等。

該計劃經過一年的籌備,訂立詳細的時間表及目標,而且更獲得香港主要的文物保育機構——「衞奕信勳爵文物信託」的研究資助,典禮當天是計劃的正式開展日,當天出席的嘉賓亦包括西貢聖心堂主任司鐸田義神父等。

蔡神父指這個計劃要整理天主教在西貢超過一百五十年的歷史,小組委員、浸會大學歷史系朱益宜教授,及工作小組委員楊錦泉是計劃的研究顧問,而計劃主要統籌人是阮志偉博士和林雪碧博士,他們帶領一批學者,除了要翻閱百年以上的教區文獻外,還要走訪超過十多二十條的村落,翻山越嶺,尋找昔日傳教士的路線足跡,期望在兩年多有限的時間及資源下,盡力紀錄及整理圍繞著小堂發生的在地事跡,探索鮮為人知的一面。

阮志偉:出版西貢傳教歷史書冊

講者之一、古道行委任委員阮志偉,介紹研究計劃開展後將推出的一系列活動,包括出版西貢傳教及小堂歷史書籍及歷史人物小傳、舉辦公眾講座及新書發布會、舉辦小堂或歷史遺產導賞團、製作人物專訪影片及小堂導賞片段,以及提升小組的現有網頁功能等。當中會出版專著《西貢傳教歷史全紀錄》(暫名),以中英文對照刊行一千本,並將部份書本免費派發到堂區及教會機構。阮志偉指該書主要會講述來港的天主教傳教士促成了兩個迴然不同的世界的文化交流。他舉例說,傳教士和神父(安西滿,Simeone Volonteri,1831-1904)與梁子馨神父(1837-1920)足跡遍及新界各地,繪畫《新安縣全圖》,輔以中英對照的村落名稱,後來英國人租借新界時亦以此地圖作為參考藍本。

另一方面,西貢的小堂與鄉村的生活有密切關係,對社區的發展尤為重要,因為小堂在昔日的年代發揮了主導的作用,專著在這方面會以口述歷史及實地考察補助描寫。阮志偉舉例說,小組跟多位西貢小堂所在村落的前任及現任村長作深入訪談,如前任大浪村村長湛貴勝,他憶述在大浪村原先是信奉民間諸神如天后,但因為村民常常被其他人欺負,神父有能力亦願意幫忙他們爭取福利,因此大浪村後來全村改信天主教。

黃義天:林柏棟神父愛護西貢教友

嘉賓講者黃義天在專題講座分享了林柏棟神父(Adelio Lambertoni, 1939-2006)在西貢的傳教軼事,他指出林神父於一九六三年三月在意大利晉鐸後,不久便來港傳教,在一九六五至六六年期間暫居大埔聖堂,現時堂區有位廖老太年輕時曾教授林神父中文。後來林神父被派到西貢聖心堂服務,他在教友心目中印象深刻,特別是西貢的漁民村伯多祿村及太平村的老教友。最近他到訪意大利探訪林神父的家人時,無意中發現了當年籌建太平村四座平房時的圖則,屬非常珍貴的文物,並在講座中展出。黃又指出,林神父為了漁民百姓所做的,就好像殖民地時代的理民府官員一樣,去關心生活清貧的漁民所需,與不同的人士商議建設漁民村,終於建成房屋。 

黃義天亦展示了一些林神父所遺留給他的舊物,包括教友送贈的一隻從未用過的尿壼,這一切顯示他在西貢上山下鄉,為村民服務時的點滴經歷,他去到那條村便坐著與村民吃飯、生活,在記憶中他曾到訪過的村不計其數,包括赤徑、十四鄉、黃毛應、糧船灣及大網仔等。

他還記起早年他在西貢鹽田梓的澄波學校就讀時的成績表,校監正是林神父本人,時為一九七四年,正是神父要回去意大利的那年。該年便是主任司鐸范賚亮神父(Valeriano Fraccaro, 1913-1974)在西貢聖心堂神父宿舍遇害的那年。至今兇手仍不知所踪,動機未明。林神父亦因此事回意大利暫避,直至一九七八年回港在黃大仙聖雲先堂服務。

另外,他對范神父最深印象的是:在他被殺的前一年,即一九七三年,當時他和哥哥住在西貢市。某天他恰巧在西貢普通道與聖心堂的交界路上遇到范神父,他與哥哥問了神父取了斗零(按:斗零即五仙,十仙為一毫,當時斗零可以吃一碗粥),用來在明早上學時買早餐。剛走不遠後,神父碰見一位老婆婆,那婆婆用客家口音的白話跟他說:「鮮夫,棉找熱,崖毛錢買鬆」(意即「神父,明早日,我無錢買餸呀」)。」他見神父聽罷便從褲袋取出餘下不足一元的零錢,交給婆婆。可見范神父對村民的愛護及關心。

談到歷史研究工作,阮志偉指出,本地教會的歷史是香港歷史的重要一環,為了讓更多香港人了解這些事跡,古道行鼓勵各方友好、學者、村民一齊探索,使各界凝聚起來。

「教區古道行工作小組」提供資料及相片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