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真福八端 反思抗衡逃犯條例修訂

期數
3932
刊登日期
2019.06.28
作者
鄺國全
主曆
主曆 2019 年 06 月 30 日 常年期第十三主日

特區政府推動「逃犯條例」的修訂,引起先後十三萬、一百零三萬、二百萬市民走出來,用自己的雙腳和汗水,表達自己的訴求,反對此惡法,雖則政府宣佈暫緩,卻隱藏著不少危機。

昨晚遊行後,帶著疲累的身軀回家,心中仍記掛著仍在遊行的朋友和市民。一覺醒來,筆者腦海中浮現出《真福八端》的內容,當細心默想,卻帶來一些啟示。

「神貧的人是有福的⋯⋯」(瑪五3)

俗語有云:「權力令人腐化」。我們不妨細想,今次事件,正是當權者得到了權力後,被權勢所蒙蔽,跌入這魔鬼的陷阱,常以自我為中心,罔顧和不懂尊重他人。反之,耶穌雖是天主子,祂卻屈尊就卑,道成肉身,與人同行(斐二6—7)。我們又會否學習耶穌基督,甘願持守「神貧」之道,放下自己的執著。

「哀慟的人是有福的⋯⋯」(瑪五4)「溫良的人是有福的⋯⋯」(瑪五5)

在整場運動中,每次的集會遊行,總會看到人性的真像,就是那份「真、善、美」。在遊行的路途上,參與者每當見到別人的需要時,縱然是互不相識,總是懷著「哀慟」和「溫良」之心,主動地伸出援手。這份無私的願意與人分享、援助,這正是展示出基督愛的面貌(格前十三5a),為一切人作一切的事(格前九22b),與愁苦者站在一起(羅十二15b)。我們的生活中,又會否時刻願意實踐這份「愛」的精神?

「飢渴慕義的人是有福的⋯⋯」(瑪五6)

事實上,今次事件的爆發,廣大市民站了出來,本就「公義」的彰顯。不過,每當我們義憤填膺之際,很容易成了魔鬼的工具,筆者也曾因著內心的憤怒、焦慮、無奈⋯⋯而感到不安,心中總是產生一種疑問,在爭取公義中,為何有這樣的感覺?這種感覺,究竟是「善神」,抑或是「惡神」的作祟呢?的確是要我們小心的辨別和處理,否則,真的很容易誤中魔鬼的圈套。

「憐憫人的人是有福的⋯⋯」(瑪五7)

事件發生至今,由於政府的取態卻是置之不理,完全漠視了人民的聲音,致令大家感到失望。這一切一切都是當權者未能以「憐憫」之心,去理解和聽取市民大眾的意見,只是認為其他人不明白。「憐憫」的確是由心出發,就如福音中所述,耶穌時常動了「憐憫」之心(谷一41;三5;六34 ⋯⋯),我們有時或許也會失去了這份憐憫,忽視了別人的所需。

「心裡潔淨的人是有福的⋯⋯」(瑪五8)

混亂事件發生後,亦有不少人怪責這群青年,認為他們被煽動,才走出來進行抗爭。其實,在這運動中站出來的年輕人,他們有甚麼詭詐?有甚麼私心?絕對相信他們只是「內心純潔」的一群,雖然熱血,卻是真誠;雖然急躁,但是有序,成年人啊!我們呢,又以哪樣的心態看待他們呢?

「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瑪五9)

一首祈禱歌「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竟在這場運動中成了締造和平的歌曲,每當會眾一齊高聲頌唱時,參與遊行的市民,無論當時口中叫喊甚麼口號,大家都會異口同聲地唱了起來,內心的怒氣也漸漸地平靜下來,臉上也出現一點笑容,這使人體會到祈禱的功效。

「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瑪五10)  

「幾時人為了我而辱罵迫害你們,捏造一切壞話毀謗你們⋯⋯」(瑪五11)

當想起六月十二日在立法會發生的衝突,耶穌何嘗不是也遭到這樣的迫害嗎?初期教會的信徒不是也同樣遭到類似的罪名而受害嗎?這就是人類歷史循環不斷的境況。然而,我們縱然是基督信徒,或許有時成了迫害他們的始作俑者,這實在值得我們深思反省。

總括而言,這場運動到了今天有所歇息,這正是我們重新反思的時候,反思自己既是基督徒,又是否堪當領受了「先知」之職?實踐耶穌賦予我們每個人的「塔冷通」。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