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參與七一祈禱會 為香港社會與民生祈禱

期數
3933
刊登日期
2019.07.05
主曆
主曆 2019 年 07 月 07 日 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本報訊)在兩次逾百萬人遊行而未獲政府直接回應的情況下, 要求撤回逃犯條例修訂和撤查警民衝突, 成為回歸二十二周年七一遊行人士的焦點。

遊行前,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天主教大專聯會等多個基督徒團體於維園音樂亭舉辦祈禱會, 為香港社會,民生和撤回修例祈禱。

祈禱會上, 郭偉基神父指出,基督徒的臨在是見證,並要抗衡黑暗文化,揭示真相的所在,同時「別陷入陷阱之中,當心中充滿鬥爭與仇恨,你便進入黑暗,黑暗使人看不到事實的真相」。他又指出基督徒今天在遊行前祈禱,便是帶出耶穌教導愛仇人,並為迫害者祈禱的信息。

另一分享嘉賓、基督教陳恩明牧師說,基督徒要帶著盼望與希望「人有耶穌基督便有光,有光便看到前景,便有盼望」。

祈禱會亦為香港的貧窮問題、勞苦者、環境生態等祈禱。活動結束前,由天主教及基督教牧者領禱及降福信眾。

郭偉基神父:抗衡黑暗文化

香港大學天主教同學會成員李凱穎會前對本報說,修例引起社會紛爭, 「信徒青年要有一顆締結和平的心,努力修補關係」。

聖十字架堂信徒嚴秀玲當日手持「相信青年」橫額,為青年及反送中事件中被捕的人祈禱,「青年是我們的光和希望,他們為著同一目的說出訴求, 感激他們的付出」。主教座堂李小姐負腳傷前來,因為她認為面對社會不公, 信徒要表達意見。

祈禱會後,參加者加入當日的遊行隊伍。不少團體遊行時設置街站,其中方濟會士和在俗會友在灣仔提供食水、回收廢物等,伍維烈修士帶著方濟手偶向途人宣揚和平信息;勞工事務委員會亦於灣仔設街站,宣傳勞工權益。

主辦者民間人權陣線指有五十五萬人參與;警方則指最高峰期有十九萬人。當日一批請願人士在立法會大樓外聚集,遊行終點亦要由金鐘政府總部改為中環遮打道。

七一晚上,一批請願者進入立法會大樓,事件引來特首林鄭月娥七月二日凌晨四時在警察總部見記者,譴責暴力行為;但科大校長史維認為在譴責暴力之餘,亦要探討問題成因。

本地教會為香港祈禱 湯樞機呼籲陪伴青年

因應六月的局勢,湯漢樞機六月廿五日透過主教公署發通告,呼籲全港信眾於這三天為香港祈禱,祈求上主繼續按正義牧放眾人;同時安排在善導之母堂、聖雲先小堂、聖多默宗徒堂和聖母聖衣堂,分別舉行祈禱會、朝拜聖體和彌撒,並邀請其他堂區各自舉辦類似活動。

六月二十八日,湯漢樞機在善導之母堂主持聖心節彌撒,與信眾同為社會祈禱;他祈求社會能透過交談,得到平安,團結共融。

湯樞機在講道中談到當前的社會處境,他指不少公教青年都關心近期的逃犯條例修例事件,又提及大專青年代表出席羅馬的會議時,把有關聯署信交給教宗方濟各。湯樞機說:「我們當陪伴年輕人,也欣賞他們的熱誠及其對社會的關愛。」

湯樞機提到,他最近與基督教協進會主席蘇成溢牧師發表公開信,一起呼籲政府正式撤回修訂草案,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六月十二日在金鐘一帶發生的警民衝突。

彌撒結束前,信徒誦念耶穌聖心禱文,為困苦者禱告。有參禮的青年信徒對本報說,青年反修例氣氛熱烈,他有同學罷考TSA,藉此反對修例;他認為各方應該透過協商去解決事件。

該堂區信徒譚志聖對本報說,他早前參與反送中遊行,「因擔心未必再有機會自由表達,故此要出來爭取」; 而好些堂區信徒亦為此參與人生首次遊行。他指部份較年長人士未必理解青年的前進行動,眾人應透過對話去回應當前的社會困難。(高╱鄧) 

相關資訊見 印刷版 第四和二十版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