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三代表前赴羅馬參與機場牧靈研討會

期數
3933
刊登日期
2019.07.05
主曆
主曆 2019 年 07 月 07 日 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綜合本報╱梵蒂岡電台訊)香港三位代表於六月十至十三日前赴羅馬,參與聖座促進人類整體發展部召開的民航牧靈人員國際研討會,與各地機場牧靈人員交流經驗。

是次研討會主題為「天主教民航牧靈工作與人類整體發展」,約九十位參加者出席,他們大多來自美國及歐洲,而亞洲區有香港及南韓派代表出席,包括參與香港機場牧民工作的聖言會萬榮生神父(M. Mullackal)和林智民執事,以及林氏妻子。

六月十日的活動上,聖座促進人類整體發展部部長圖克森樞機(Peter K.A. Turkson)致開場辭後,教宗方濟各接見與會者,期間香港代表把一本由逾百位本地機場員工和旅客所寫的代禱意向及祝福的小冊送贈教宗。

教宗在演講中指出,民航牧靈工作者的首要任務是以隨時待命的臨在方式,向他們所遇到的每個人介紹天主永遠臨在的愛。教宗稱眾人要支持經過機場的移民和難民,牧靈工作者需要確保這些人的尊嚴和權利受到保護。

研討會旨在鼓勵機場牧靈工作者交流經驗與反省,以加強彼此在服務上的共同願景。與會者探討神職人員和宗教團體的角色、功能和貢獻;並討論機場牧靈工作者與機場當局、本地教會、慈善機構,以及其他宗教團體代表之間合作關係,以回應在機場會遇到的不同貧困人士,如移民人士、無家者及難民等的需要。

談到香港的機場牧民工作,機場專職司鐸萬榮生神父向本報指出,雖然現時他們在香港機場一號客運大樓和國泰城服務,定期舉行聖事,但礙於人手緊拙,而未能接觸更多機場人士,故此期望有更多義工加入其中;目前本地仍未有全職的牧者或牧民工作者投入這項服務。

萬榮生神父指不少人未為意教會設專職服務去牧職機場人士,而面對這批數目龐大的過客之喜與憂,教徒需要向旅客、機場人員以至難民展示基督的慈悲面容,幫助他們感受到天主的臨在。

他指從前教會主力服務機場職員,近年服務對象已擴展至一般機場人士;不同宗教人員亦會共用機場的祈禱室。(公)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