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 談和平與譴責之外

期數
3933
刊登日期
2019.07.05
主曆
主曆 2019 年 07 月 07 日 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本報訊)七一遊行期間,方濟會伍維烈修士及十五位在俗方濟會成員,在灣仔近軒尼詩道官立小學附近設街站,分享非暴力信息,並為遊行人士補充飲用水。

伍維烈修士當天於軒尼詩道一帶,坐上鋁梯並揮動著聖方濟布偶說:「祝福香港,聖方濟提你非暴力。」

伍修士又用布偶化身成聖方濟向本報說:「聖方濟與香港人同行,一同在七一遊行中提醒大家,不論任何立場也要持守非暴力,要有和平,耶穌教導我們要締造和平。」他希望藉此提倡方濟的價值觀,即手足情、微末心來建設香港。

此外,他們為備有水樽的遊行人士補充飲用水、回收廢物和膠樽等;他們預備了十五箱、共約三百公升食水,期間亦有人捐出食水。

七一晚上,一批請願者進入立法會大樓,事件引來特首林鄭月娥七月二日凌晨四時在警察總部見記者,譴責暴力行為;科大校長在譴責之餘,亦提醒眾人要了解問題的根源,社工總會則認為青年感到絕望而把行動升級。

對於有五十五萬人參與遊行,天主教大專聯會署理會長周頌天七月二日對本報說,這告訴政府,「一句對不起並不足夠,只要政府一天未真正回應訴求,人們仍然會走上街頭」。對於有示威者衝擊立法會,周指他們旨在促使政府回應訴求;面對青年多日來的行動,政府「只有一直在譴責,沒有理解青年行動背後的動機,或反省自己的施政」。

另一方面,香港六宗教領袖座談會七月二日發聲明,對於七月一日有示威者蓄意破壞立法會大樓內的建築和設施表示痛心,呼籲市民抵制暴力,而政府和持不同立場及意見者,就應放下執著,聆聽他人的聲音。(高╱吳)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