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墳場委員會 培育接待員介紹墳場

期數
3934
刊登日期
2019.07.12
主曆
主曆 2019 年 07 月 14 日 常年期第十五主日

(本報訊)天主教墳場委員會近期培育新一批墓園接待員,讓他們介紹跑馬地聖彌額爾墳場和柴灣聖十字架墳場, 幫助參加者反思信仰與生死。

在探訪墳場期間,接待員會帶領參加者了解天主教的生死觀、跨越對死亡的恐懼、反思生命,以培養信望兩德。

墳場委員會主席蘇偉然早前對本報說,探訪能帶出「生命教育」幅度,「讓參加者了解人終會回歸塵土的事實、與基督復活的盼望,同時培養尊重前人以至流產胎兒生命的情操」。

蘇偉然說, 教友間俗稱墳場為「聖地」,視它為安靜之所,而當懷著感恩與學習之心探訪墳場,既無損應有的恭敬,更能「透過墓碑等學習, 去認識前人的事跡,從而感謝他們在世的貢獻」。

他指探訪行程中會經過跑馬地天主教墳場早前為流產胎兒祈禱而設「容孩近我」紀念像,以及柴灣天主教墳場安葬流產胎兒的「天使花園」。他說,天使花園是個「里程碑」,促使當局為不足廿四週的流產胎兒獲安葬, 「這花園也能教育市民去尊重胎兒生命」。

蘇偉然說, 新一批接待員將於七月底在跑馬地、八月在柴灣參與實地培育後,正式投入服務,實地培育則邀請早年發起這接待服務的陳志明神父主持。他期望接待員能持續參與,並把當中的理念帶回堂區。他指墳場原則上歡迎眾人到來追思祈禱,在此如置身聖堂般莊重,若團體作探訪或導賞,則須事先申請。

信徒接受培育 帶領參加者學習與祈禱

墳場委員會行政助理莫惠冰對本報說,墳場接待是趟「生死教育和靈修之旅」,新一批接待員接受三次培育後投入服務。她說委員會四月接獲七十位信徒報名,從退休長者到學生也有。

委員會五月七日假主教座堂舉行接待員培育講座,由墳場委員會當然委員陳志明神父、研究本地天主教墳場歷史的夏其龍神父主講;稍後則安排實地學習。

莫惠冰說, 接待期間會介紹信仰標記、設計意涵、歷史等;例如談聖彌額爾墳場的神職人員墓園、葡人墓,以及石棺和聖像等背後的信仰觀; 柴灣聖十字架墳場則主要分享「天使花園」的安葬不足廿四週夭折胎兒的安排,以及其牧民理念等。她強調接待具備靈修幅度,「讓參加者為亡者祈禱」。

墳場委員會早於二○一一年「教友年」讓首批接待員投入服務,主力介紹聖彌額爾墳場。莫惠冰入職前曾參與此接待團,這啟發她反思生死,並促使她協助堂區善別服務,以及一度服務臨終院舍。

她說近年兩墳場每年平均接待五十團,不少參加者來自教會團體及公教學校;而資深接待員將於初期帶領新人服務。(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