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徒陪伴青年 經歷反修例運動

期數
3935
刊登日期
2019.07.19
主曆
主曆 2019 年 07 月 21 日 常年期第十六主日

(本報訊)近日不少青年自發參與反修訂引渡條例運動,一些教會人士亦與青年同行,從中看到青年展現「真福八端」中飢渴慕義的精神。

信徒曾卓希多次陪伴青年參與和平請願行動,他認為成人須與青年一起作見證,「不論任何原因,有信仰的人應站在被欺壓的一方,以行動說明信仰」。他七月十日對本報說,向青少年分享真福八端的意義,是希望他們能關心受不公平對待的人。

曾卓希感受最深刻的,是七月一日遊行至金鐘太古廣場時,一批青年呼籲遊行人士轉往立法會大樓外聲援請願者,他響應呼籲,並逗留至晚上九時離開。後來他得知仍有舊生在金鐘現場, 便深夜折返接走青年。

曾卓希指有青年表示對政府不聞不問的態度感難受,青年更問:「為何市民所做的一切,政府也不回應民意?」他期望青年懂得從信仰角度出發,即使感到無力,仍知道有天主陪伴。

在教會學校讀中四的黃同學由六月九日一百萬人遊行起參與反修例運動;六月十二日政府原擬恢復二讀修例議案當日,黃在學校考試後便前往金鐘集會,七月八日他對本報說,「沒有同學陪伴,只覺得有需要便要走出來」。

七月一日有請願者包圍立法會,遊行後黃同學當晚在立法會一帶當義務救護員,並收集物資給前線請願者。當晚有請願者闖入立法會大樓, 而黃也走入議事廳時,看到設施損毀、玻璃碎散滿一地、警鐘響過不停,以及高掛牆上的立法會牌匾佈滿蛋汁,他感到震驚:「立法的地方變成這樣很可笑;開始時我對衝擊有保留,但青年的行動亦敦促我們去思考:為何社會局勢會如此混亂?」

參與抗爭遭家人嫌棄 向社工傾訴紓解情緒

黃同學認為,不能漠視制度的不公平,各方也要體察青年對社會的無力感,然而,真正明白青年的成年人只佔少數,黃同學的家人也認為兒子支援抗爭者的行為屬「污糟邋遢」,黃近期回家,父親會揶揄他說:「暴徒回來了!」

黃同學說,校方曾提及近日的社會事件,卻沒有特別支援學生,「幸好我私下與社工及個別教師傾訴,因此暫時紓解情緒;當有人明白我的想法,我很感動」。

曾任中學教師的信徒安中玉不時到請願場地「陪伴學生,聽他們如何看待事件」,這次更自願放棄安排好的外遊,留港參與請願。近日他亦與信徒自發舉辦祈禱活動,期望喚起更多信徒關注反修例運動。

安中玉說,五年前曾參與傘運的舊生,也有參與近期的請願;亦有舊生向他表示,在這次運動中,體會到「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這真福八端的精神。他說舊生分享時,眼神顯得堅定:「年輕人清楚知道自己要爭取的事:撤回條例、獨立調查、取消暴動定性等,他們明白,關社已成為生活的一部份」。(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