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學生·活】在基督內達致生命的圓滿

期數
3936
刊登日期
2019.07.26
作者
楊偉民
主曆
主曆 2019 年 07 月 28 日 常年期第十七主日

天主聖子耶穌基督降生成人, 將福音的喜訊、得救的途徑啟示給萬民,而瑪竇福音從第五章至第七章的山中聖訓, 更是耶穌訓言之精華所在。山中聖訓可分成不同段落,而為首的就是我們耳熟能詳的真福八端,道出了誰是真正有福的人,就是神貧、哀慟、溫良、飢渴慕義、憐憫人、心裡潔淨、締造和平和為義而受迫害的人。之後是一連串其他的教導,例如:成為地鹽世光、人與人之間的和平、愛仇、寬恕、仁愛勝過祭獻、不要做假善人、恆心祈禱、謙卑地信賴天主、輕視錢財、不為世財世物所牽連⋯⋯等。這些教導的每字每句也十分珍貴,全都是主耶穌留給我們的寶訓。

但是,對於以上的種種勸勉,有些人會覺得和現今社會上一般的做法很不同。現實中很多人追求的是金錢、名利、權力、地位,有時為達到目的, 他們可能會不擇手段,完全忽略了愛。也許有人會覺得山中聖訓是很高的理想,但要實行卻十分困難,甚至是一個很大的負擔。不過,山中聖訓並不是要將一些令人難以遵守的誡命強加在我們身上,而是想幫助我們能找到得救的途徑,活出人生的真正意義,得到真正的幸福。

我覺得,正正就是因為這是很高的理想,我們才會看到自己的不足,因而發覺到要更依賴上主,從中經驗到上主的臨在,看到天主漸漸轉化自己、成就自己,使之前不可能做到的變成可能, 而我們也會感受到這些真理所帶給我們的自由、釋放、喜悅和平安。山中聖訓是需要以一個悔改的精神去接受的,因為這是一個新的精神、新的價值觀,為使我們能進入天國。

耶穌基督不但宣講了山中聖訓,他更是實踐這些生活準則的最完美模範。默想耶穌的一生,會發覺在他身上充滿著一份無可言喻的真、善、美和愛。他雖是天主子,但也是人,如同我們一樣需要承擔人性的軟弱、面對人生不同的挑戰。他的一生告訴我們,這些理想是可行的,只要我們願意參與。而耶穌不是誰,他就是我們每人的主,也是我們的摯友和長兄,既然他當天在山上教導我們這些道理,他也必定會繼續幫助我們去完成它。讓我們向基督交出自己, 在他的愛內達致生命的圓滿。

•聖神修院神哲學院「神學普及╱ 文憑課程」學生會供稿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