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將會怎樣做?

期數
3936
刊登日期
2019.07.26
作者
泥巴
主曆
主曆 2019 年 07 月 28 日 常年期第十七主日

在這紛亂喧鬧的世代,能回到上主的懷中得享平靜安穩,實屬寶貴。有時候想,平靜安穩的下一步,會是甚麼?如果說上主就在萬事萬物中,祂也能隱藏在不同人的面貌和他們的呼喊聲中。這些聲音, 加上自己內在的聲音,真是個嘈吵的大合奏!不過我想,這應該是健康的,就像靈修所提及,那創造性的張力。如果是這樣,在嘈吵聲中可以停下來,細細靜聽,不用害怕,因為上主也在這裡。 

讓自己的心被觸動、煩擾、流淚也沒甚麼不好。上主也在這裡,跟我最深的渴望相遇。愛就是這樣脆弱,願意被撕裂,在耶穌的肋膀流出了血和水。感覺或許是痛苦的,卻未必叫人絕望。 

WWJD. What will Jesus do? 愛必然流露於真實的行動當中。活在這樣小的城市,身旁的人就是我們的弟兄姊妹。最近常想起好撒瑪黎雅人的比喻,安舒的生活,有時實在讓我忘記了這城市受苦者的吶喊。大熱天沒錢交冷氣費的天台屋家庭、未能負擔每天外出吃飯的大學畢業生、租金昂貴但狹小的居住空間⋯⋯ 這種種不能說與制度的不公義及地產霸權無關。議會內外訴求的聲音,一直被忽略,總得不到確實的回應與相應的改善,只是積壓到一個點,現在爆發出來, 引起更大的關注。常常反思,面對貧窮、受壓迫、被暴力╱各種制度不公義對待的弟兄姊妹,我看見甚麼?愛能帶領我怎樣與他們同行?What will Jesus do? 

耶穌的臨在帶來平安,但有時候祂的說話和言行也帶來革命,顛覆人生命的革命。不過我想,這應該也是健康的,能為生命帶來種種更新的可能與變化。

想想瑪竇福音(五1-12):那時候,耶穌一見群眾,就上了山,坐下;他的門徒來到他面前,他於是開口教訓他們說:「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哀慟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安慰。溫良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承受土地。飢渴慕義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得飽飫。憐憫人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憐憫。心裡潔淨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稱為天主的子女。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 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幾時人為了我而辱罵迫害你們, 揑造一切壞話毀謗你們,你們是有福的。你們歡喜踴躍吧!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報是豐厚的。」

美國哲學學人Cornel West 說過:「不要忘記, 愛現身於公共領域時,是公義。」(Never forget that Justice is what Love looks like in public.)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