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九月牧訪莫桑比克 善會呼籲各方援助婦孺

期數
3939
刊登日期
2019.08.16
主曆
主曆 2019 年 08 月 18 日 常年期第二十主日

(綜合梵蒂岡新聞訊) 教宗方濟各將於九月四至六日牧訪非洲國家莫桑比克。梵蒂岡婦女協會藉此機會呼籲國際社會援助當地人民,與孩童分享生活必需品。

梵蒂岡婦女協會八月把援助物品送給莫桑比克孩童,包括學習用品、衣服、筆記本和背包、筆盒、原子筆和鉛筆。

梵蒂岡新聞網記者瑪利亞(Maria Dulce Evora A r a u j o)指出,在莫桑比克,有許多家庭因愛滋病而被摧毀,尤其是與南蘇丹接壤的南部地區。那裡的孤兒委託給祖父母照顧。

該協會透過莫桑比克「重聚」(Reencontro)協會援助當地未成年孤兒和最脆弱者。重聚協會長期以來照顧這些需要援助的弱小者。

瑪利亞認識一位名叫奧林達(Olinda Mugabe)的護士,她是首批關心這些弱小者的善心人士之一。在九十年代,奧林達與一些曾嚮往加入瑪利亞方濟各傳教修會度奉獻生活的女士一同創立了重聚協會。

目前「重聚協會」在莫桑比克首都和加扎省照顧五千名孤兒和孩童,並為他們提供教育、醫療、食品、心理社會和精神上的援助; 同時義工亦參與相關服務。

瑪利亞說,今年春季的颶風襲擊莫桑比克中北部地區,因此該協會集中關心這些地區。

聖座代表談保護兒童:保護婦女推動和平教育

對於在國際社會保護兒童,聖座常駐聯合國觀察員奧薩總主教(Bernardito A u z a)八月二日在聯合國安理會關於「兒童與武裝衝突」的公開辯論中發言,他強調國際社會應在保護兒童方面制定規則,教育公眾並提供相關信息,以建立一個和平的文化。

「在這武裝衝突的時代裡,在全世界範圍內,數以百萬的人,特別是兒童,沒有足夠的機會取得或被剝奪了為其生存和福祉所必要的援助。」奧薩總主教談到非洲的情況,他邀請眾人徹底分析兒童輟學、在武裝衝突中被迫入伍以及「極端主義意識形態」如何影響青年作決定等現象。

總主教說:「令人深感憂慮的是,在某些情況下, 激進化和極端主義意識形態促使年輕人決定接受兇惡的事業,從而成為其他許多人生命遭受破壞和絕望的原因。」

奧薩總主教表示,家庭與學校的和平教育以及婦女作為「和平教師」的關鍵作用對解決這些根本問題是不可或缺的。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