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森林火災持續 拉美主教稱影響全球

期數
3941
刊登日期
2019.08.30
主曆
主曆 2019 年 09 月 01 日 常年期第廿二主日

(綜合梵蒂岡新聞訊)拉丁美洲主教團委員會八月廿二日發聲明,指出亞馬遜流域森林火災的影響並不局限於當地,而全世界都會受苦。教宗方濟各八月廿五日在梵蒂岡主持公開活動時,亦呼籲各方協助撲息亞馬遜火災。

亞馬遜流域擁有全世界最大的雨林,八月的火災破壞雨林地區,災情引起國際社會關注。大火至八月廿七日仍然持續。

拉丁美洲主教在聲明中寫道:「我們向居住在親愛的雨林裡的原住民弟兄姊妹表達關懷。」當地主教團與原住民一起呼求世人對這起毀滅性的悲劇投以「團結互助和立即關注」。

十月主教會議 強調亞馬遜生態價值

教宗方濟各關注亞馬遜原住民的權益,並將於今年十月召開世界主教會議的亞馬遜特別會議,這次會議《預備文件》提到,亞馬遜雨林物種「富饒」,「對地球至關重要」。教會表明,亞馬遜擁有「多元的種族、文化和宗教⋯⋯,要求全人類作出結構性和個人的改變」。這個「深層的危機由人類的長期干預所引發,其中『丟棄文化』佔據主導地位」。

拉丁美洲主教敦促亞馬遜地區的各國政府、聯合國和國際社會伸出援手,拯救亞馬遜。他們引用教宗方濟各的話,要求所有相關責任人員「守護受造界、天主對大自然的計劃、他人和環境,切莫容許毀滅和死亡的跡象伴隨著我們現世的旅途」。拉丁美洲主教強調,「亞馬遜一旦受苦,全世界都會受苦」。

亞馬遜的生態價值

亞馬遜雨林是全球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地方之一, 亞馬遜河流橫跨南美多國, 全長六千六百公里, 裡面孕育了六萬多種植物、一千多種鳥類和三百多種哺乳動物; 森林及其水體亦住著二千多種淡水魚和水生哺乳動物。( 資料取自: 「綠色和平」網站) 

亞馬遜對氣候的重要

亞馬遜被稱為「地球之肺」, 這次雨林遭大規模焚毀, 已排放大量二氧化碳, 國際社會擔心會嚴重影響氣候, 加速暖化。近年亞馬遜因開發已失去一成七森林面積,已損害其調節功能。

主教會議亞馬遜會議關心甚麼議題? 

教宗方濟各將於十月六至廿七日在梵蒂岡召開世界主教會議亞馬遜地區特別會議,主題為「亞馬遜——教會與整體生態的新旅程」, 會議文件論及豐沛的動植物和人種面臨生命威脅的現況、探討整體生態課題並關心窮人, 以及當地的挑戰和希望。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