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牧訪非洲三國 推動和平 關心災民

期數
3943
刊登日期
2019.09.13
主曆
主曆 2019 年 09 月 15 日 常年期第廿四主日

(綜合梵蒂岡新聞訊)教宗方濟各九月四至十日牧訪莫桑比克、馬達加斯加和毛里求斯這三個非洲國家,推動當地的和平與修和進程,同時關心風災災民。

教宗往第一站莫桑比克的專機,載著梵蒂岡婦女協會為當地愛德機構「重聚」協會的孩童募集禮物,包括學習用品、體育器材、衣物、玩具和一小筆善款。

莫桑比克於一九七五年獨立,脫離葡萄牙的殖民統治,然而不久後就爆發內戰,十多年的衝突造成一百萬人死亡、五百萬人被迫逃離家園。

及至一九九二年,在當地的祖皮樞機(Matteo Zuppi)、聖艾智德團體以至國際社會斡旋下,莫桑比克政府與反對派在羅馬簽署了和平協議,正式終止內戰,惟近年仍面對新的衝突。

教宗九月五日在莫桑比克總統府拜訪了該國總統,隨後並會見政治當局,他在演講中肯定該國對推動和平的努力,並向當地早前受風災打擊的災民表達關懷。

勸勉莫桑比克人修和

九月五日,教宗在莫桑比克首都馬普托會晤來自不同宗教的青年。被問及青年可以為國家做些甚麼,他指仇恨摧毀了許多家庭以及整個國家,故此鼓勵青年參與和平進程,並強調當「跟思想不同的人」增進友誼。

教宗六日在緊普托的津佩托體育館為各民族的發展去奉獻彌撒。他在講道中指出,有些人依然害怕「過去的傷口將再次裂開,推翻至今邁向和平的進展」,他鼓勵該國人民繼續締造和平與修和。

教宗九月六日轉到馬達加斯加,他七日與青年參與晚禱,席間聆聽兩位分別從事監獄牧民和傳教使徒工作的青年的見證。他指獨自一人做不了傳教使徒,青年應同心協力去實現夢想

鼓勵馬達加斯加人福傳

九月八日,教宗在該國首都塔那那利佛教區主持彌撒,約有一百萬人參加,該國總統伉儷亦有參與。在馬達加斯加的二千三百萬人口中,三成五是天主教徒。他在講道中鼓勵信徒跟隨耶穌,「死於自我封閉和個人主義的傲慢,給兄弟友愛的精神騰出空間」。

教宗同日前往馬哈特扎納的採石場為該國勞工及待業者祈禱。當地採石場由阿根廷籍神父奧佩卡(Pedro Opeka)創立的「友誼之城」愛德善工機構管理。

肯定毛里求斯青年貢獻

教宗九月九日轉到毛里求斯,同日在路易港和平之后聖母紀念碑前主持彌撒。他在講道中提及「毛里求斯合一的使徒」、真福拉瓦爾(Jacques-Désiré Laval),稱許他為該國教會帶來新的青春活力和新氣息。

教宗指「傳教動力擁有年輕的面容」,又稱「我們必須學習欣賞青年,並在教會和社會內提供給他們空間」。他鼓勵教會成員「學習青年的語言,聆聽他們的故事,花時間在他們身上」。

廣告